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432
大肠杆菌生活中无处不在 为何会致人死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5日 《健康时报》
     大肠杆菌在人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为何它会致人死亡呢?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肾病内科副主任医师任可告诉记者:“大肠杆菌是人和动物肠道内的一种寄生菌,大多数大肠杆菌是不致病的,但其中某些型如O157∶H7型就有致病力,可引起感染发病。严重者会出现溶血性尿毒综合征,这种综合征可以导致肾脏损伤、肾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任可大夫说,大肠杆菌通过口腔进入人体内引发感染,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会出现呕吐、恶心、发烧、腹泻、大便带血等,体质较好的成人感染后一周内即可恢复。但年老和年幼或体质较弱者,病情有可能会持续恶化,O157∶H7型大肠杆菌可进入人体血液,侵袭血红细胞,出现溶血性尿毒综合征,这样可能会引起患者休克。患者休克以后,血压会降低,进而引起肾的血流量减少,破坏肾功能,直至肾功能衰竭。同样,休克也可以导致心脏和肝脏功能的破坏,特别是一些有相关并发症、抵抗力较弱的人,可能会因此死亡。

    为了防止大肠杆菌引发疾病,上完厕所后认真洗手,是最有效的一个办法。因为上完厕所,大肠杆菌或多或少会接触到手上,如果不及时冲洗,它会随着手接触的食物或手直接接触口腔等途径,直接进入人体内。如厕后洗手,不仅仅是个文明习惯问题,更是直接关系到身体健康的大问题。

    另外,生吃食物时要特别小心,尤其是蔬菜,大肠杆菌会滞留在食物表面,所以只有用水反复冲洗干净才能减少大肠杆菌感染疾病的可能。平时养成卫生的习惯对身体健康非常重要。(来源:《健康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