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462
专家指点:呵护纤纤玉手 平时护理工作不可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5日 信息时报
专家指点:呵护纤纤玉手 平时护理工作不可少 

     一双十指不沾阳春水的纤纤玉手,每一个爱美的女人都想拥有,然而现实中大部分的都市女性,特别是年轻妈妈还得兼顾家务,双手湿了又湿,洗了又洗,日子一长,娇嫩玉手便变得毫无弹性。或许你不一定会在意,若手背开始浮现一点点的红点,甚至开始发痒,那可得格外留神,因为那可能表示你已经拥有一双名副其实的“主妇手”。

     中招“主妇手”

    别以为主妇手是家庭主妇的“专利”,其实,清洁员、理发师、美容师、护士等人,同样有机会患上主妇手。双手经常沾水和长期接触刺激性化学药品,如肥皂、洗洁精、洗衣粉、消毒水等,都很容易患上主妇手。本身有皮肤敏感的人会较易感染此病。另外,体质较弱的人,如鼻敏感、哮喘等患者也特别容易“中招”。

    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理事郭新彪教授指出,不安全使用清洁剂,最易受害的就是家庭妇女和孩子。因为长期做家务的妇女双手无保护地接触杀菌皂、祛菌洗涤剂、高效洗衣粉等洗涤用品,就容易患上这种家庭职业病--“主妇手”。主妇手的正确学名叫“慢性接触性刺激性皮肤炎”,患者的双手会慢慢失去弹性,皮肤渐渐干燥和出现褪皮现象,并开始浮现红斑及小水泡,若再置之不理,手背和十只手指头都会渐渐出现皱纹,有时会出现粒粒暗红色的丘疹,令人痒痒的,一抓的话,伤口就破裂出血,变成又痒又痛,令人非常难受。
, 百拇医药
     预防“主妇手”5大招

    爱美的你在日常生活中,要给双手做好防御措施,避免成为“主妇手”。

    正所谓预防胜于治疗,要双手健康,平日的护理工作也不可少,倘若待双手出现毛病时才抢救,可能为时已晚。专家指出以下5点,可预防主妇手。

    1.别把手当作清洁布

    在清洗碗盘锅灶时不妨使用长柄的刷子,这样可以减少手与化学清洁剂的接触,或是在洗刷碗盘时,将碗盘放在热水或清洁液内先浸泡30分钟左右,然后再用冷水冲洗,这样可以比较省力地除去污渍油垢。

    2.给手戴副手套

    做清洁工作时,不论是否会碰到水,戴上手套,就可有效避免接触清洁剂。手套应戴得宽松些,不会容易引起刺激。
, 百拇医药
    3.仔细阅读清洁剂说明书

    现在不少清洁剂虽然价格较贵,去污作用较强,但是对手部皮肤的脱脂能力和刺激性增大。所以在购买类似产品时,应仔细阅读说明书,最好选择植物表面活性剂为原料的中性配方的清洁剂。

    4.给手抹点保湿霜

    在完成了清理工作后,不要忘了抹上防护型的护手霜,这类产品一般含有天然的胶原及维生素E等修复性元素,其中的果酸等成分对碱性物质的侵害有较强的修复能力。如果觉得手部干燥,缺乏水分,需要给予额外的滋润时,可以选择保湿型的护手霜,涂抹双手后,内含的保湿因子能深入肌肤加以保湿,及时改观手部干燥的状况。平时可以使用具有活肤功能的护手霜。

    5.经常进行手部活动

    方法:两手五指并拢,手臂前伸,勿弯腕关节,用力做手指屈伸动作,重复10-15次;两臂前伸,紧握拳,然后将手指突然展开,尽可能伸展五指,重复12-15次;两臂前伸,先一同由左边转动腕关节,并带动肩、肘关节;再向右边做同样动作,重复12-15次;双手五指分开,连续用力做伸展和并拢手指的动作,重复5-10次;双手五指交叉,两拇指彼此围绕对方转动,先由里向外,再由外向里,重复15-20次;模仿弹钢琴的手指动作,先由左至右,再由右至左,重复15-20次;两手手指分开,向各个方向活动;最后左右手交替抬起,做放松动作。(来源:信息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