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455
深圳海关每年查获炼金化学毒剂 可致8亿人死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5日 中国新闻网
     随着珠三角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黄金饰品等奢侈物日渐成为重要的消费对象,深圳亦成为香港以及欧美黄金饰品市场的主要生产地。但香港《文汇报》披露,一些不符合规定的珠宝加工厂,为能在利润丰厚的黄金饰品市场分一杯羹,竟纷纷指使香港“水客”走私本应受多个部门管制的炼金化学品——剧毒氰化物。

     每年查获毒物剂量可杀8亿人

    报道说,这批微量即可夺命的剧毒品,被不知情的香港水客将之与食物混装起来走私进入深圳。消息人士指出,该批走私进境的剧毒化学品不论是运输过程,还是日后的使用与储藏过程,均存在巨大的管理漏洞与潜在危险。

    报道引述深圳罗湖海关提供的数据说,仅2006年一年,罗湖单口岸旅检即查获旅客携带危险化学品入境案件10宗,查获氰化金钾5,517克,氰化银钾12,050克,案值折合人民币54.3万元。报道引述专家指出,剧毒化学物品氰化金钾,黄金含量高达68%,毒性极强,每0.02毫克就足以致命!而氰化银钾也与其毒性相当。若按此剂量计算,这些循走私途径而被截获的剧毒,足以造成整个中国过半数人口(约8亿人)死亡。

    消息称,罗湖海关查获的危险化学品如氰化金钾、氰化银钾,多用于境内珠宝、金属工厂电镀加工。

    由于此类危险化学品的运输和贮藏有极严格的管理,且报关入境需要在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办理相关的许可证,因此深圳不少不符合条件的珠宝加工厂、金属电镀厂经营者便指使涉案当事人违法将危险化学品通过旅检渠道带入境内。

    据海关有关人员介绍,在旅检口岸依靠抽检方式查获的走私的剧毒毕竟属少数,其查处的难度可想而知。那么究竟有多少同类剧毒化工原料被人工走私进内地?这个数据谁也弄不清。

     “水客”与毒同行却不知危害

    然而令海关工作人员更加担忧的是,走私团伙为保障走私的成功性,竟然将整桶的氰化物分成小分包装,并着不知晓危害内情的“水客”分批次携带进境。

    按照有关规定,氰化物包装必须先装入塑料袋,袋口密封,再装入厚度不小于0.75毫米的坚固钢桶中,桶盖严密卡紧,每桶净重50公斤。或者用螺纹口玻璃瓶、铁盖压口玻璃瓶、塑料瓶或金属桶(罐)外加普通木箱;但玻璃瓶外须加塑料袋。

    然而,在海关工作人员查获的氰化物则被分散装于小瓶中,每瓶最多不过2公斤。为了能够蒙混过关,一些“水客”不惜将瓶子上的危险化学品卷标撕毁,更将保护玻璃瓶的塑料外包装撕毁。甚至和食物等物品混装,以蒙蔽海关关员。

    专家指出,氰化物的运输有着极其严格的规定,而玻璃包装外的塑料袋也是为了保证一旦玻璃瓶破损,能够防止里面的氰化物最大限度地不被外泄。而“水客”将这些物品的包装拆毁,将直接威胁到口岸的安全。(来源:中国新闻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