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446
上海易初莲花自包商品重量仅一成多合格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5日 解放网-新闻晨报
     质监局实地抽查大卖场 “自包”商品短斤缺两问题

     易初莲花正大店仅一成多合格

    一盒450克的北极甜虾,缺秤13克,与最大允许的负偏差相差6.5倍。这是昨天浦东新区质监局执法人员在沃尔玛南浦大桥店计量抽查时称得的结果。

    随行的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表示,大卖场销售量大,如果每种商品缺秤一点,每天累计的缺秤量就非常大,消费者的利益将受到严重损害,政府主管部门应加大查处力度,保护老百姓的利益。

     沃尔玛:外包装计入商品重量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随新区质监局计量处执法人员走进沃尔玛南浦大桥店,他们在底楼商场随机抽取了90件沃尔玛自己包装的食品,其中包括水产、禽类、肉类、干货等,然后放在标准的电子秤上一一称量。结果很快出来,有24件计量不合格,合格率为73.3%。

    一盒标称重量为450克的北极甜虾,缺秤达13克。执法人员说,包装商品的重量,应该算它的净重量,不能把外包装盒也算上。每500克售价25.70元的金精枣肠,有一盒标称重量为305克,称下来缺秤10克,消费者买下将多付费0.31元。每500克售价12.50元的绿牧乌骨鸡,有一盒标称重量为728克,结果称下来缺秤11克,如果沃尔玛销售出去,将多收消费者0.39元。记者最后弄明白,原来这些食品的缺秤分量,基本上都是外包装盒的重量。

    执法人员表示,这次对沃尔玛自包装商品的计量抽查,合格率虽比以前大有提高,但短斤缺两问题仍不同程度地存在,现已责令沃尔玛马上将缺秤食品撤柜,并限期整改。

     易初莲花:合格率仅为13.3%

    据记者了解,日前浦东新区质监局对区内易初莲花、华联、好又多、华联吉买盛、易买得、农工商等14家大型超市进行了计量专项监督抽查,重点检查了180种、共计539件生鲜、牛肉、猪肉、水产品等自包装商品。但检查结果显示,总体计量合格率仅为70.3%。

     抽查数据表明,上海易初莲花正大广场店、杨高中路店以及上海浦东好又多超市检查情况较差,其中易初莲花正大广场店抽查合格率仅为13.3%,抽查30件商品只有4件合格。而在之前的检查中,该超市销售的生鲜和肉类食品短斤缺两较严重。

    在易初莲花正大广场店被查的鳄鱼肉,售价每千克118元,有一盒标称重量为316克。经检测,实际净含量仅为282克,缺秤高达34克,与最大允许负偏差相差了34倍,克扣消费者达4元之多。

    新区质监局计量处处长宋明毅表示,质监部门将对浦东大型超市实行分类管理措施,对问题严重的大卖场,实施定人、定时监管和商场负责人质量责任制,严厉查处短斤缺两违法行为。(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