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479
广西试行单病种限价 缓解患者看病贵看病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5日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为进一步缓解看病贵看病难问题,2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正式试点实行单病种限价。此前1月17日,自治区物价局、自治区卫生厅联合下发《关于试行单病种限价有关问题的通知》,广西中医学院附属瑞康医院、桂林南溪山医院、柳州市人民医院、桂林市人民医院、北海市人民医院、桂平市人民医院、容县人民医院等7家医院进行单病种限价试点,试点医院开始推行单病种最高限价。

    剖腹产、无痛人流、颅骨修补术等49个单病种价格实行“封顶”。

    试点:20名患者签协议入院

    当天,记者走访了南宁惟一一家试点医院——广西中医学院附属瑞康医院。

    家住南宁市的小张患精索静脉曲张,需做单侧高位结扎手术,正好碰上此次试点推行该病种最高限价。他只用花2000元就可以住院治疗,这个手术之前需要近3000元。据陪同他看病的母亲介绍,在住院前,她和医院签订了一份《单病种收费限价知情同意协议书》。根据协议书规定,限价只限于单病种,如出现其他合并症不在限价范围之内。据瑞康医院统计,单病种限价推行首日,全院共有20多位病人享受到最高限价带来的实惠。据院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医院共有胃大部分切除、阑尾炎切除术、胆囊切除术等22种单病种实施了最高限价,这些单病种实行价格封顶后,部分病种价格降幅高达50%,普遍降幅达30%。

    患者:望降价不影响质量

    价格“封顶”了,医疗质量会不会打折扣?这是患者最关心的问题。记者在瑞康医院采访时问到一些患者,部分患者也表示了一定的担忧。来自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孕妇韦女士刚刚签订了《产科单病种收费限价知情同意协议书》,准备进行剖腹产。“只用花3000元就可以享受到三甲医院的手术助产,很实惠。但是,希望价格降低的同时不影响医院服务质量。”

    对于患者的担忧,瑞康医院副院长张春给予了积极的回应:“这点不用担心,降价虽然从表面上看,医院的利润会受到损害,但是,降价后会带来患者数量增加、医院品牌形象的提升等积极效应,对医院和患者来讲将是双赢。”

    部门:看好试点社会效益

    是否影响质量要看降价空间来自哪里。对此,自治区物价局收费处处长麦贵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做了详细解释。他说,除了医院做出一点牺牲外,降价空间主要来自4个方面:在保证医疗效果的前提下,尽量不用不必要的高价格药品;在保证医疗效果的前提下,尽量减少价格较高的耗材使用;不必要的检查以及重复检查一律不做;在保证医疗效果的前提下,尽量减少住院天数。

    试点实行单病种限价,作为缓解看病贵看病难的办法,在其他省(区)已有较好的先例。广西这次在7个医院试点实行这一政策之前,做了大量调研工作。自治区卫生厅规财处处长那苓告诉记者,根据调研情况,这种做法既有利于医院的业务拓展,也可以为患者节省看病经费,利于医患关系的和谐。这次选中7个试点医院均是经过认真考虑,从省、市、县不同地区中选定出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而对49个单病种进行最高限价,预计试行一年。这一年内,自治区卫生厅和自治区物价局将对试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和指导。(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