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冻伤冻疮 > 冻疮
编号:11440273
刷,冻疮“刷”没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6日
     出生在北方的陈灯月少时家贫、体弱,每到冬季就手脚长疮。工作后仍如此,尝试辣椒熬水泡手等土方,都没用。

    后来,陈灯月听奶奶讲,她老家一位老人身前嗜好刷身——晚上俯卧于床,妻子手拿一把刷子,从脑后勺,到脚指头尖,慢慢的刷。老人悠然如醉,浑身如婴儿般鲜赤。

    受此启发,陈灯月开始每晚刷身,以脊背和脚心为重点,一把软毛刷,刷通全身。不经意间,冻疮不见了。如今18年过去,陈灯月老人很少生病,偶尔感冒咳嗽,也无需打针吃药。

    专家点评:中医认为,冬季手脚生疮是由于微循环差,气血失调导致局部红肿、开裂。治疗应“温经活血,促使血脉流通”。陈灯月老人巧用日常生活中的软毛刷刷身,通过表面刺激促进了血液循环。这种保健方法相当于“物理治疗”。

    (张永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