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642
房颤治疗柳暗花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06
房颤治疗柳暗花明

     刚刚过去的2006年,是房颤治疗领域值得回味的一年:美国心脏病学会(ACC)、美国心脏学会(AHA)和欧洲心脏病学会(ESC)于8月联合发表了新版的房颤处理指南,即《ACC/AHA/ESC房颤处理指南2006》(以下简称《房颤处理指南2006》),为房颤治疗提供了重要指导;10月,北京安贞医院整合心脏内、外科两支房颤治疗力量,建立了我国第一家专门针对房颤疾病的研究与诊疗中心;磁导航等新治疗技术被用于房颤治疗;这一年有关房颤的报道和研究成果也较往年明显增加……那么,这些进展会给房颤治疗理念带来哪些影响和变化呢?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安贞医院房颤中心主任马长生教授。

    ■积极开展一级预防

    房颤是临床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随着人口的老龄化,房颤的发病率远远超过了人们的预想。目前我国约有1000万名房颤患者,8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接近10%。老年脑卒中患者中有1/3是由于房颤引起的。根据预测,在未来50年,房颤将成为最流行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因此,迫切需要对房颤进行一级预防,以阻止其发生和发展。

    马长生教授认为,对于房颤的预防,必须从根本上对基础疾病进行治疗。在房颤发病相关危险因素中,依次是老年、高血压病、冠心病、心力衰竭和风湿性瓣膜病等。其中,高血压可导致左室肥厚和左房增大,而这两者都是房颤发生的重要因素。因此,合理降压并进行靶器官保护,延缓或逆转左室肥厚,有利于预防房颤的发生。国际上的最新研究表明,如去除高血压的因素,房颤的患者数将减少14%。而在没有二尖瓣反流、心力衰竭或高血压等合并症的稳定性冠心病患者中,房颤的发生率只有2%。因此,冠心病患者应积极治疗原发病,避免出现合并症。

    左室功能异常和心力衰竭是房颤的重要危险因素。国际上一项涉及2326例患者的研究表明,男性心力衰竭患者房颤发生率增加8.5倍,女性增加20.4倍。随访38年后,心力衰竭仍是房颤发生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所以,为了预防房颤的发生或复发,对病态窦房结综合征而需要植入起搏器的患者,应选择以起搏心房为基础的模式。在选择起搏方式和调整起搏器参数时,应尽可能减少右心室心尖部起搏。但是,由于目前尚无确切证据显示起搏器有“抗房颤”功能,因此对于无心动过缓不需要常规植入起搏器的患者来说,目前不应采用心脏起搏来预防或治疗房颤。此外,当前还有很多证据支持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和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RB)可预防房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9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