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652
衰老机制与干预基础研究在京启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06
     本报北京讯 日前,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衰老的机制与干预的基础研究”启动和学术交流活动,在解放军总医院举行。

    据世界卫生组织预计,到2025年,全世界60岁以上老龄人口总数将超过12亿。如何保持老年人健康,降低老年人因疾病带来的社会经济负担并开拓他们继续为国家发挥余热、创造财富的潜力,是世界各国都急需解决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在科技部2000年启动的“973”项目——“衰老机理和老年疾病防治的基础研究”中,该项目首席科学家、解放军总医院肾脏病研究所所长陈香美教授带领科研人员,从基因、蛋白质、细胞、动物以及临床等不同层次,对细胞衰老、器官衰老、整体衰老、延缓衰老展开了研究,并发表了大量相关论文。其中SCI收录论文130余篇,研究成果被SCI引用370余次,为我国继续开展“衰老机制与干预的基础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陈香美认为,我国有世界上最为庞大的老年人群,有丰富的遗传基因资源,为从整体、细胞及基因水平等方面研究衰老机理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此外,我国特有的中医理论和中草药资源,也为从整体观点研究衰老机制和探索天然化合物干预衰老的机制提供了宝贵经验,并蕴藏着突破的潜能。陈香美指出,在未来的5年中,她将带领由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流行病学、数理统计学和生物信息学等领域的专家组成的团队,利用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基因敲除、转基因动物等先进的实验方法,采用高通量检测、数学模型以及多变量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对衰老不同层面的机制进行研究,并以机制研究成果带动生物学衰老评价体系的建立,以求最终达到干预衰老的目的。

    (王继荣 黄余红), http://www.100md.com(王继荣;黄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