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588
“新农合”,农民的青睐与期盼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06
     进入2007年,我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全国各地推广。据相关报道,山东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今年要覆盖省内有农业人口的134个县(市、区),河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今年要由目前的65个扩大到96个,覆盖近90%的农村人口;山西省卫生厅近日宣布,从今年起进一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封顶线,普遍设置为3万元,最高至5万元。另外,从2006年起,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市区以外的“参合”农民补助标准已经由每人每年10元提高到20元,并将中西部地区中农业人口占人口比例高于70%的市辖区和东部省份纳入中央财政补助范围。这一系列重要举措显示,“新农合”的迅速推广将有可能解决我国农村长期以来存在的缺乏有效的医疗保障体系问题。

    ■“破冰”四年成效显著

    “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曾几何时,“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我国农村在改革开放后取得的巨大经济成就。2003年,“新农合”试点工作在人们对广大农村缺乏有效的医疗保障体系的忧虑中启动。

    实施4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地区和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卫生部发布的有关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9月底,全国已有1433个县(市、区)开展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占全国县(市、区)总数的50.1%;有4.06亿名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占全国农业人口的45.8%,农村贫困人口和五保户参与率分别是88%和71%;全国共有1.4亿名农民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受益,共得到医疗补偿费用95.8亿元。

    记者了解到,2006年,国务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委托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和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等单位组成联合评估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