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311
被动运动不能减脂 用多了可能诱发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6日 人民网
     被动运动不能减脂 用多了可能诱发疾病

    很多地方电视台都在热播一种“甩脂健身机”的广告,声称只要每天利用业余时间甩上个把钟头就能减肥,又省力又健身。昨天记者为此采访了健身中心和部分医院的专业人士,他们却认为这种机器对减肥没有什么用处。 网友质疑:甩出汗来不稀奇

    “每天只需要站在上面5到10分钟,就能迅速甩掉脂肪!”近来,这种所谓的“疯狂甩脂机”广告在各地电视台频繁播出,主持人用黄油来演示脂肪被甩出的过程。尽管每台售价将近3000元,但“好身材,甩出来”的广告词的确有足够的诱惑力。

    记者以一个减肥者的身份致电一家“减肥机”销售部,销售人员为记者讲述了其减肥原理。“这种机器靠一种平衡振动,依据振幅叠加原理,使脂肪产生摩擦,完全打破脂肪细胞,油脂随着汗液和尿液等排出体外。甩上10分钟,消耗的能量等于游泳2小时、跑步1小时。”

    随后,记者在网上查看了用过甩脂机的网友反馈,却发现大多数用过的网友都反映,用过之后没有什么明显减肥效果。还有网友质疑:甩出汗来稀奇吗?大夏天的,腰上搁几层布都出汗,围个又厚又重又不透气的还乱动的机器,能不淌汗吗?

     专家解释:被动运动不能消耗脂肪

    健身专家和医生对这类机器的减肥原理逐一进行了否定,认为这种减肥机并无科学依据。

    首先,针对使用者只需站在上面就能减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的运动减肥专家艾华教授说:“这种被动运动是消耗不了能量的,只有当主动运动、体内做功促进新陈代谢后,脂肪才会分解消耗能量。”北京青鸟健身中心四星级教练杨滨讲述了这种机器的作用,“人体脂肪细胞之间空隙一般比较大,但是经过这种机器的振动或甩动后,脂肪细胞之间的空隙小了,所以给人感觉像减肥了,其实并没有减,因为整个过程没有燃烧脂肪。”

    另外,对广告里冷冻黄油融化渗出的镜头,杨滨说,进行试验的脂肪是死的,可人是活的,经振动不会使脂肪细胞大量破裂,就算是有极少破裂也不会轻易随皮肤渗出。用甩脂机能使一块离体脂肪中的甘油脱离出来,并不能推断出它能帮助人体脂肪的分解消耗。艾华教授说:“所谓的把脂肪颗粒变小,变成甘油三酯排出体外是不可能的,就算变小了,仍然在细胞内,不会出来的。”

    北京青鸟健身中心四星级教练、营养师李欣说,甩脂机减肥作用不大,只能起到按摩作用。骨科主任医师张晓林说,甩脂机就是一个被动按摩机。在长时间高频剧烈的外力振动下,人的骨骼内脏脊椎都有可能受到影响。剧烈的全身振动可能会影响肠胃的正常功能,抑制胃酸分泌。如果是采取坐姿,还可导致脊柱肌肉劳损。在振动下椎管也有可能发生水肿现象。还可能诱发间椎盘脱出症。这种减肥机宣传的神奇效果很难不让人动心。(来源:人民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