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诊断 > 舌诊
编号:11472403
观舌象自测健康 正常人的舌象是舌体柔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6日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其中,望舌是很重要的内容。正常人的舌象是舌体柔软,颜色淡红,舌面有薄薄的、颗粒均匀、干湿适中的白苔。

    望舌也可以自己在家中进行,通过观察舌质和舌苔能自测健康。

    淡白苔:一般为气血亏损或虚寒体质,多见于大病后,或先天不足者。

    红绛舌:多为热证,初得病时,舌边红表明热在表,如感冒、麻疹;全舌深红则热已入里,病情较重。

    舌尖红:表明体内心火太盛,多有心烦、失眠等表现。

    舌边红:为肝胆火盛,此时更容易急躁易怒。

    舌中红:为胃火太盛,常有烧心泛酸等症状;若同时见到舌体瘦小,多为阴虚内热的表现,可见于慢性胃炎、胃溃疡、肺结核等患者。

    青紫舌:如全舌呈均匀青色为寒证,多见于胸腹剧痛时,如胆道蛔虫、心绞痛、肠梗阻;而舌呈紫色,多见于脂肪肝、肝硬化、肿瘤患者。不过嗜烟酗酒者也会出现紫舌。

    舌苔部分剥落:表明胃气或胃阴受损,也可见于维生素缺乏。如舌苔骤然退去,呈光洁如镜为光苔,是胃阴胃气俱损的危重现象。

    舌苔燥:说明人体津液受损,可见于糖尿病;而苔滑,则说明体内水液积聚,常见于肾病。

    舌苔腻:通常说明痰湿,应加以重视;如果苔质疏松、颗粒较大、舌边、舌中厚,像豆腐渣样就叫腐苔,是食积胃肠的表现。(来源:上海家庭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