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385
补充钙和维生素D 有助于增强减肥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6日 人民网-《生命时报》
     1月号的《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发表了加拿大拉瓦尔大学安杰洛·特伦布莱等人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在减少热量摄入的同时,补充钙和维生素D,将有助于增强减肥效果。

    该研究包括63名肥胖女性,试验组每天服用1200毫克的钙片和200个国际单位(IU)的维生素D,研究为期15周。同时,试验组和对照组每天都比平常少摄入700卡路里的热量。研究结果显示,与安慰剂组相比,补钙的肥胖女性体内“坏”胆固醇水平下降幅度更大,同时“好”胆固醇水平明显上升。另有临床试验发现,长期低钙摄入的人群,脂肪组织、体重指数、腰围、腹围均明显高于高钙摄入人群。在超重的人群中,也可以发现,钙摄入得越多,体重减轻得越多。

    肥胖是当今社会危害健康,影响生活质量,快速增加社会医疗支出的现代流行性疾病。因此,近年来关于肥胖的研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目前认为,钙可能从以下途径影响肥胖。

    第一、影响脂肪的合成。钙可抑制脂肪细胞中脂肪酸合成酶的表达和活性,而后者能够抑制脂肪分解,促进脂肪合成。研究发现,适当增加钙的摄入能抑制脂肪细胞中51%的脂肪酸合成酶的表达活性,从而使脂肪分解增强3.4―5.2倍。

    第二、影响脂肪酸的吸收。在一项对高胆固醇血症患者的研究中发现,高钙可以显著增加大便中排出的饱和脂肪酸浓度,并且与钙的剂量呈正相关。同时,适当增加钙的摄入也使血清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的浓度显著降低。

    第三、促进脂肪的消耗。解偶联蛋白可以增加机体脂肪组织的消耗。通常,在超重或肥胖患者的脂肪组织中,解偶联蛋白表达是降低的。研究发现,适当增加钙的摄入使组织中解偶联蛋白的表达增加。

    在肥胖的发生过程中,热量的摄入起着决定性作用。研究发现,当热量摄入过多时,钙并不能影响体重的变化。因此,减肥时不仅要减少热量的摄入,也要适当增加钙的摄入。(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