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367
食物中毒及时自救 用泻药促使食物尽快排出体外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6日 《北京青年报》
     盛夏时节,美食当道。当您大饱口福的时候也要小心,不要因为吃了不干净的食物而让肠胃“受罪”。武警总医院急诊科王洁主任说,很多人就是因为贪吃而引起食物中毒的。

    食物中毒是指因食物中的有毒物质而引起身体的不良反应,一般包括细菌性(如大肠杆菌)、化学性(如农药)、动植物性(如河豚、扁豆)和真菌性(毒蘑菇)四种。食物中毒有单人也有群体中毒,其症状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为主,往往伴有发烧。吐泻严重的,还可能发生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昏迷等症状。

    预防食物中毒的主要办法是注意个人卫生及食品卫生。低温存放的食物,食前严格消毒彻底加热,不食有毒的、变质的动植物和经化学物品污染过的食品。一旦有人出现上吐、下泻、腹痛等食物中毒症状时首先应立即停止食用中毒食物,马上向急救中心120呼救,送中毒者去医院进行洗胃、导泻、灌肠。在急救车来到之前可以采取一些自救措施:

    1.催吐:对中毒不久而无明显呕吐者,可先用手指、筷子等刺激其舌根部催吐,或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并反复自行催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如经大量温水催吐后,呕吐物已为较澄清液体时,可适量饮用牛奶以保护胃黏膜。但如在呕吐物中发现血性液体,应想到可能出现胃、食道或咽部出血,此时宜停止催吐。

    2.导泻:如果病人吃下去的中毒食物时间较长,一般已超过2至3小时,而且精神较好,则可服用些泻药,促使中毒食物尽快排出体外。一般用大黄、番泻叶煎服或用开水冲服,都能达到导泻的目的。

    另外,因为确定中毒物质对治疗来说非常重要,所以要保存导致中毒的食物,提供给医院检疫,如果身边没有食物样本,也可保留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方便医生尽快确诊和及时救治。(来源:《北京青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