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377
桑拿后别马上淋浴 饱餐半小时内不应立即洗桑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6日 人民网-《生命时报》
桑拿后别马上淋浴 饱餐半小时内不应立即洗桑拿 

     桑拿浴是很多人休闲时的一种选择,可以消除疲劳,缓解压力。有人喜欢桑拿后马上淋浴,认为能促进身体新陈代谢,起到减肥、美容的目的。其实,这样做可能适得其反,加大身体的负担。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专家潘长玉介绍,传统的桑拿浴是冷热交替进行的,可使血管扩张收缩,增强全身肌肉弹性。但对很多人来说,洗桑拿浴会引起一系列的生理改变:高温高湿环境使心跳加快,血压有一定程度的升高;冷水浸泡后则会使心跳减慢、血压下降。温差过大,会造成身体不适。因此,桑拿浴对室内温度、湿度、入浴时间及冷热交换次数都有很高要求。

    潘主任表示,若桑拿后马上热水淋浴,就失去了桑拿的意义,况且温度过高也不好。桑拿房温度本就高,持续待在高温条件下,容易出现头痛、恶心、心慌等症状,即人们常说的“晕堂”。因此,桑拿后应稍缓一下再淋浴,尤其是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贫血患者更应注意。桑拿浴后血压波动大,心脏负荷增加,持续高温易引起心、脑血管意外。

    此外,饱餐后半小时内也不应立即洗桑拿,因为皮肤血管扩张,血液大量回流,影响消化器官的血液供应,会妨碍食物的消化吸收。洗桑拿浴时心跳如果超过120次/分钟,应立即停止。(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