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358
上海疾控中心:二月恰逢春节到 三类疾病尤需防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6日 解放日报
     二月份适逢新春佳节,人们探亲访友、外出旅游、聚餐等机会增多。节后,大、中、小学校开学,大量外来流动人员会返城。二月份的气温会逐渐回升,但遇到多霜和春雪天气时气温可能会骤降。鉴于这个月的上述特点,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以下三类疾病尤需预防:

    食源性疾病

    二月份往往是食源性疾病的高发时节。这类疾病主要借助食品传播。适逢新春佳节,人们探亲访友、婚庆喜事有所增加,家庭聚餐等也会频繁。节后,随着各类学校的开学,供应学生用膳的食品企业恢复生产加工,假如忽视食品卫生,尤其在食品制作、加工中受到病原菌污染,就很容易引起集体性发病。

    市民在新春佳节期间,应注意饮食卫生,不吃不卫生、腐败变质、不洁的食品。注意饭前、便后洗手。学校食堂和食品企业应按照食品卫生要求,做好清扫、消毒工作,防止食品污染。市民如果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可表现为发热、咳嗽、眼结膜炎、口腔麻疹黏膜斑和皮肤红色斑丘疹,症状严重的可能会并发肺炎、心肌炎。

    麻疹好发于冬末春初。由于麻疹是一种传染性极强、传播速度很快的疾病,发病对象又以儿童为主,容易在幼儿园、小学等集体单位出现暴发,因此,市民应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平时要加强户外锻炼,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和新鲜。幼托机构应加强晨检,一旦发现病人就应及时送医院诊治。未接种麻疹疫苗的易感儿童,可用麻疹减毒活疫苗或麻疹———风疹———腮腺炎联合疫苗进行免疫预防。

    猩红热

    猩红热是由链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症状表现为发热、咽峡炎、全身皮肤出现弥漫性皮疹,部分病人会出现“杨梅舌”(舌质红、舌乳头红肿呈杨梅状),以及关节、肾脏的变态反应并发症。

    猩红热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好发于冬季与早春季节。发病者主要是2至10岁的儿童。因此,幼托机构要加强对食具、玩具等日常用品的消毒,注意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市民应注意定期开窗通风,勤晒衣被,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本月,市民除了应预防以上三类疾病外,还要注意防冻保暖,预防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发烧。在新春佳节期间,生活要有节律,避免大吃大喝,疲劳过度。有高血压、冠心病、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患者,应注意劳逸结合,防止疾病复发。欢度春节放爆竹时,应注意安全,以防灼伤、炸伤。 (来源:解放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