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1440264
胃切除后还会生癌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7日 武汉晚报
     胃溃疡做完手术后,或胃癌切除后10年没有复发,是不是就算万事大吉了呢?其实不然。残胃是一种癌前状态,其癌变率为正常人群的5倍。残胃癌的发病机理至今尚未完全阐明。

    研究表明:胆汁和胰液反流,胃内持续低酸导致细菌过度繁殖和亚硝基复合物的存在是残胃癌变的3大主要原因,其中以胆汁返流尤为重要。近年来,发现幽门螺旋杆菌和EB病毒感染与残胃癌的发生也有密切关系。

    尽管残胃癌本身并不比原发的胃癌更具侵犯性,但资料表明,残胃癌被发现时多为晚期或常见于年龄偏大的患者,同时多伴有小肠、肝脏、食管和腹膜后受侵犯。这些都给残胃癌的治疗带来很大的困难。手术仍然是残胃癌的主要治疗手段。可切除者5年生存率可达53%%,不能切除者一般在2年内死亡。

    因此建议术后数年无症状者也应定期行胃镜检查。

    ■章必成

    眼皮肿别以为未休息好 排除肾病是上策

    张先生今年50岁,清晨起后来常常眼皮肿,最近几天又感到乏力恶心、不想吃东西。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诊断为“尿毒症”。

    肾脏的疾患特别是肾小球肾炎、肾结核、多囊肾等病症,由于患者自觉症状不明显,出现眼皮肿,自认为是没有休息好。乏力、精神差自认为是累的。有的患者认为腰痛才是肾病。这些都可能造成漏诊而使许多病人失去及时治愈的机会,最终发展成为极为严重的肾病笔者提醒:当你近2-3月来常发现眼睑或下肢轻度水肿、尿频、尿急、尿痛、腰痛腰酸、尿中有泡沫、食欲不振、恶心乏力等症状时。千万不要自己滥用药物,以免加重肾脏的损害。应尽早到医院就诊检查,谨防肾病。武满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