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570
与死神争夺生命 ———江西省赣县人民医院成功抢救一例心脏两次停跳危重患者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2.07
     “噼里啪啦……”9月4日上午,江西省赣县人民医院门前响起阵阵鞭炮声,四名农民打扮的人将一面写着“救死扶伤,妙手回春”的锦旗,送到了该院院长刘森全手中。

    原来,他们是南康市大坪乡农民林远生一家。林远生紧紧地握着刘森全院长的手感慨地说:“没有你们,我们俩夫妻就见不到亲人了。谢谢你们给了我们夫妻俩第二次生命。”刘森全接过锦旗说:“你们太客气了,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

    (一)

    2006年8月3日傍晚,在福建泉州打工的林远生,突然接到江西南康老家父亲病危的消息。顿时,大脑一片混乱。清醒过来后,他决定与妻子骑摩托车火速回家,只有这样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回家,兴许还能与父亲说上几句话……

    归心似箭,林远生夫妇一路上想着垂危的父亲,一边加紧连夜赶路,身心疲惫,在快到赣县江口镇的时候,一不留神撞在了路边的栏杆上……
, 百拇医药
    (二)

    8月4日清晨5点,早上来赶集的人从这里经过,发现了浑身是血的林远生夫妇,赶忙报警,把他们送进了赣县第二人民医院。经过紧张地抢救,林远生依然伤势严重,危在旦夕,于当晚11点急转赣县人民医院抢救。入院时病人情况非常危急,脸色苍白,呼吸无力,意识模糊,经初步检查诊断为:肝、脾挫裂伤伴包膜下积血,腹腔大量积血积气;两肺挫伤并血气胸;全身多处骨折。当班的外科副主任郭杰栋医师顾不得一天来的劳累,迅速投入抢救。“赶快做好术前准备,立即送手术室手术”,郭杰栋沉着指挥道。作为一名有十几年临床经验的外科医生,郭杰栋知道,对这种严重创伤失血性休克的病人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只有立即施行手术,才能使病人有一线生机。护士邓伟红迅速为病人建立了两条静脉通道,麻醉师郭小凤、刘江梅动作利索地给病人做好全麻气管插管及中心静脉穿刺置管,输血、输液、吸氧、上心电监护,抢救工作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

    (三)

    医生逐层切开腹壁进入腹腔,鲜血不断的涌出来,血压继续滑落,只有50/30mmHg,病人能挺过来吗?大家都为他捏了一把汗。担忧很快应验了,“不好,病人血压测不到!心跳也停止了!”手术室的气氛顿时凝重起来,目光一起聚集在郭主任身上。“大家不要慌,麻醉师配合,我现在做经腹腔隔下心包按压”“护士马上加压输血”。不到30秒,病人的心跳恢复了,血压回升到45/30mmHg。“继续手术!”郭主任长长的舒了口气,但手上却丝毫没有停下来,结扎、止血、清除坏死组织、修补、缝合。看着他那专注的神情,大家忐忑不安的心放了下来。“脾脏已经不行了,必须切除”、“部分空肠已经坏死,准备肠切除和肠吻合”。当郭主任刚刚切下已破碎得四分五裂的脾脏时,病人心跳再一次停止了。所有人的神经都崩紧了,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还是郭主任沉着、镇定的声音迅速划破了寂静,“麻醉师,经腹腔隔下心包按压再来一次”。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郭主任额头上渗出细细的汗珠,但从他坚毅的表情中能够读出,不能放弃,坚持,再坚持。所有在场的医护人员心里都在默默呐喊:“林远生,赶快醒来,你不能走,你还有妻儿要照顾,你还有病危的老父亲在等着你……”奇迹再一次发生了,病人心跳停止6分钟后,再一次恢复了它强有力的跳动。“成功了!”兴奋、激动荡漾在每一个医护人员的心田。
, 百拇医药
    尽管病人在术中两次出现心跳停止,濒临死亡,而医护人员却始终没有放弃,齐心协力,奋力抢救,经过7个小时紧张艰苦的努力,终于把病人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四)

    林远生手术后,仍处于昏迷状态,家属尚未赶到,谁来护理他呢?当班护士刘晓莉不顾疲倦,一直守护在病人床旁,严密监视着病人的各项生命体征和生理指标的变化……

    天亮了,家属赶来了,病人也渐渐苏醒过来。可病人入院以来还未交一分钱,已欠费5000多元,按医院规定,应该交清欠款才能用药。怎么办?郭主任说:“一定要用药,不然手术就白做了,我来担保吧,我相信他一定会把账结清的。”钱的问题解决了,可病人的家属是个乡下老太太,根本不会护理,外科护士长彭德慧当仁不让地挑起了护理病人的重担。因为病人身体虚弱,根本不能起床活动,生活也不能自理,身上散发出来的血腥味夹杂着汗臭味,熏得人直想吐,但彭护士长不嫌脏、不嫌臭,拿来温水一点点地给病人擦洗身上的血渍、污渍,更换上干净的衣服。为防止病人长期卧床产生褥疮,外科的护士们还坚持每隔两小时为病人翻身拍背一次,而每次翻身时,病人身上插的几根引流管就得摆弄十几分钟。有多少次,病人大便失禁,把衣裤、床单全弄脏了,护士们没有半句怨言,赶紧为他更换了清洁的床单……

    经过十多天的精心治疗和护理,病人的腹部切口已完全愈合,可他还有多处骨折,需转骨伤科接受进一步治疗。8月18日,骨伤科为林远生施行左股骨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当他再一次躺在手术台上,谈及上一次的手术,他仍然心有余悸。他说,若不是赣县人民医院医生技术高超,他就再也见不到亲人了,医院是他的救命恩人,是赣县人民医院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作者:蔡小红 马晓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