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571
用生命托起明天的太阳——记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儿科主任李彦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2.07
     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儿科,有这样一位坚强的女性,她被乳腺癌折磨了八年仍坚持工作在临床一线,把全部的精力和爱倾注在患儿身上,她就是该院儿科主任李彦敏教授。怀着敬佩的心情,笔者走近了她。随着采访的深入,笔者被她高尚的人格魅力深深打动了,“我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长倒不起,但只要我活着,我就要用自己的热心、爱心和医学知识,挽救更多患儿的生命,用全部身心托起明天的太阳!”

    ◆人活着,就要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不懈地去追求自己的奋斗目标

    2001年李彦敏教授担任儿科主任,当时科室刚刚成立,一切都要从零开始。李主任着手筹划儿科建设,从设施的购进,人员的配备都一一过问。为提高儿科医护人员的技术和业务水平,她定期组织医护人员学习儿科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使医护人员在最短时间内业务水平有了显著提高,李主任还要求大家视病人如亲人,对病人要一视同仁。靠着优质的服务和精湛的医术,科室很快赢得了患者的认可。

    而今,虽然身患绝症,李彦敏教授对自己仍然严格要求,有一点时间也要投入到业务的钻研和传帮带上。她担任儿科主任的同时,还兼任河北省围产学会常委、河北省儿科学会委员、河北省优生优育协会委员、河北省儿科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委、石家庄市儿科学会副主任委员、河北医科大学硕士生导师等职,承担了大量儿科界社会工作。与此同时,她还先后承担省级课题8项,完成省级科研成果10项,著书三部,获国家专利2项,1997年获河北省青年科技奖,1998年被评为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多次被评为院级、校级先进管理工作者和星级医生。
, 百拇医药
    ◆生命的价值不在于时间的长短,而在于对社会贡献的多少

    1998年6月,不幸降临到李彦敏教授身上。在一次例行体检中,她被确诊为乳腺癌。当时她一下子懵了,年轻轻的就要离开自已钟爱的事业和那些期待自己治疗的孩子们吗?决不!不能将自己的医学资源就这样白白浪费掉。她毅然接受了乳腺癌根治手术。经过多次放疗和化疗,承受了巨大的痛苦和折磨,然而病情稍一稳定,她就向院领导要求返回工作岗位。

    在2003年那场抗击非典战役中,李彦敏主任与广大医务工作者一道,坚持在临床一线。当时科里床位爆满,重病人多,很多家长诚惶诚恐,她既要治疗病人,又要向家长进行非典知识的宣教。每天超负荷地工作使她双腿浮肿、体重急剧下降,时常低热。同事担心她的身体,劝她回家好好休息,她说:“我是科主任,现在正是用人的时候,我怎么能离开呢?”抗击非典战役结束后,李主任因劳累过度,旧病复发,再次住进了医院。而这次,她忍受着比第一次更加残酷的折磨和痛苦。化疗期间,胃肠反应强烈,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发大把大把地掉,但她坚强地挺了过来,接受治疗的同时仍念念不忘科里的工作,惦记着所带研究生的课题进度,从课题设计、标本留取、论文批改直到最后的论文答辩,她都带病亲历亲为。她常说:做学问与做人一样,就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来不得半点马虎。
, 百拇医药
    ◆孩子是未来的希望,我愿在有限的生命里,为患儿付出我的全部

    从医24年来,李主任把全部精力和心血都献给了自己热爱的事业,献给了自己所诊治的孩子们。

    2004年1月7日,儿科收住了一对胸腹连体婴儿宝宝和贝贝,为避免出现任何闪失,她带着全科医护人员悉心地治疗着、护理着。孩子因家庭贫困,自带的小被褥又脏又破,李主任亲自为这对联体姐妹做了多床小被褥。2月14日,分离宝宝贝贝的日子,李主任与其它相关科室主任一大早就进入了手术室,从早上七点到下午三点,八个多小时紧张奋战,分离手术成功了,而李主任由于劳累过度一下子瘫坐在地上……

    李主任就是这样,靠拯救孩子的生命体味着一名作为医务人员应有的快乐。

    ◆开病人该用的药,做病人该做的检查,用最少的钱来治病

    李主任虽身患癌症,仍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各项义诊活动,在她的心里只有病人。她常常教导科里的年轻医生:开病人该用的药,做病人该做的检查,用最少的钱来治病。

    2003年大年初二,一个曾患肾病综合征经李主任治愈的患儿父母带着孩子从几百里地冒着大雪赶来,为的就是到医院表达自己对李主任的感谢之情。面对患者的深情厚意,李主任深受感动,她说,我们只是做了我们该做的,却得到了这么丰厚的回报,作为医护人员,更应把病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辱肩上的责任与使命。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采访完李主任,笔者感慨万千,从李主任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她高贵的品质,感受到的是她那强烈的事业心、无私的奉献精神和不畏艰难困苦的顽强意志!

    作者:◇印素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