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611
简单话大效果 读《静脉输液拔针后的三句话》有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2.07
     仔细阅读了贵报在2006年7月4日刊登的一篇名为《静脉输液拔针后的三句话》的文章,引起了我们的共鸣。护士用温柔的语气对病人说:“请把棉签竖着按,不要揉,得多按一会儿。”三句话简短且浅显易懂,体现了护士对病人的爱心和关心,拉近了护患之间的距离,切实有效地避免了穿刺并发症,在临床运用中获得了较好的效果。

    随着《医院感染管理办法》的颁布与实施,对医疗垃圾分类与处理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与规范。按压穿刺点的棉签通常会沾有血迹,属于感染性垃圾,应归入医疗垃圾统一规范处理。但往往在临床中,病人会将按压穿刺点的棉签随地乱扔,或者丢入生活垃圾桶中,增加了护士对垃圾分类的的难度,影响了医院对医疗垃圾的管理。为了解决这一矛盾,我们在病人穿刺结束以后,除了对病人说“请把棉签竖着按,不要揉,得多按一会儿。”这三句话以外,还会加上一句“按压完后棉签放入黄色垃圾袋中。”短短的一句话在临床运用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健康教育不是要说大理论、大道理,而是要用最浅显的话向病人灌输健康知识。在这里我们加上的这句话,既有利于我们的院感管理,又增加了病人的环保意识,达到了健康教育的目的。(江西省赣州市妇女儿童医院护理部李瑶芳夏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