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575
使用头孢菌素类药物应该注意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2.07
     现在,随着头孢菌素类药物的广泛应用,其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也在不断增多,可是并没有引起人们的广泛重视,结果导致悲剧发生。

    去年冬天,一名12岁的女孩因上呼吸道感染,咳嗽、发烧,基层卫生所医生使用头孢唑啉3.0克加在0.9%生理盐水中为女孩进行输液,目的是抗感染,结果女孩在输液过程中发生休克,送到医院进行抢救,终因休克时间长,症状重而死亡。

    从这类事故中,我们应该吸取经验教训,了解使用头孢菌素应该注意的问题:

    第一是使用头孢菌素前,应该询问过敏史,尤其是对青霉素过敏或对头孢菌素过敏的病人,应该慎用,尽量选择其它抗菌药物。

    第二是无论有无过敏史,在使用头孢菌素时,都应该做皮试,只有皮试阴性者,方可应用。但即使是皮试阴性者,也要注意观察,因为有些患者是假阴性。

    第三是使用前做好急救准备,准备好急救药品。一旦发生不良反应,立即肌注0.1%肾上腺素0.5~1毫升,必要时以5%葡萄糖注射液或氯化钠注射液稀释后做静脉注射。如无改善,半小时重复注射一次,同时可以对症治疗。

    总之,在使用头孢菌素前,除了要询问过敏史外,一定要进行皮试,并做好急救准备,以防悲剧发生。对于使用头孢菌素出现的问题,尤其是对于严重的过敏反应,一定要及时救治。

    (河南省平顶山市平煤集团总医院王秋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