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1378597
护士长:您能留下吗?只为那幼小生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2.07
     成都市儿童医院血液科护士长张德丽马上就要离开她自己选择的自己热爱的自己细细呵护了二十年的岗位了。她情愿吗?不,她是忍痛割爱,不得已而为之啊!作为护士,我能理解她的心情,我看到了她就看到了我们医院的血液科。血液科的护士长一次次含着泪,诉说着难言的隐痛和委屈。我很无奈,只能告诉她,我们坚强些再坚强些,这样的医疗环境总有一天会得到改善的,我们等啊等,等到了什么?有关媒体几乎天天在怒斥回扣,怒斥红包,怒斥医德低下,怒斥医疗失误,但是,我们护士拿过红包,吃过回扣吗?

    我们每天忙忙碌碌,一丝不苟地工作,生怕稍有疏忽而遭谴责。即使是这样,我们还被病人误解。可以说张护士长的感觉其实就是普天下护士们的感觉。专业是她读书时选择的,又是她苦心钻研了近二十年的学科,还有那一帮小小的血液患者发自肺腑的挽留,她愿意离开吗?她的心灵被摧残了,她的尊严被侮辱了,她的理想破灭了,她自己编织的事业生涯就要终止了,我知道她自己多么想画好自己事业的那个圆满的句号呀,但是她在这样无法承受的重压下,她不得不另做选择。我理解她,我无法去阻拦她,但是在我心灵的深处,我真的不希望她走,如果她走了会留给我们更多的泪痕,更多的内疚……但是她的“逃离”,如果能唤醒我们的社会,能唤起千万个关注我们职业苦衷的有志之士……那她的牺牲应该说是值得的。读着那十五个病儿及病儿家长的挽留信,我的泪水抑制不住簌簌流淌,因为我也是一名护士,我从八十年代初至今,做过护士,做过护士长,还做过护理部主任,二十多年的护理生涯我从未动心离开,但是近两年来我目睹着自己的职业,我摸着自己的良心自问:我还能做下去吗?如果我不能坚持就是懦夫,可是我又该如何来应对呢?谁能帮帮我们?我怕的又是什么?是无理的纠缠,是抓住小缺陷无止境的敲诈,是当护士给脱水小儿打针前病人家属的无理威胁,还是突而其来的耳光……当自己医院的护士在又苦又累还遭到无辜挨打时,作为一个管理者,你的心能不流血吗?当我从媒体看到一个个护士无辜挨打的时候,我有一种深深的自责,一种无法承担这一职业责任的沉重!
, http://www.100md.com
    张护士长给患儿买东西作为鼓励并不是多数人都能做到的,但是护士们所有感受和承受的委屈却是一样的。尽管我们的职业不被病人理解,很难得到社会的认可,但向病人征求意见的时候,表扬护士、赞美护士的病人还是大多数,这也许是我不想放弃职业的理由。病人越来越多了,社会的老龄人口逐步增加,社会不能没有护士,更不能没有好护士,就象张德丽这样的护理管理者,对我们护理事业是多么地可贵啊!我们的职业遇到了困惑,我们前进的道路上有了障碍,但我们可以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呼吁去争取去,以此来振兴我们的事业。如果选择走,那么我们的事业会更加暗淡,我们又少了一颗闪亮的星星,病人又失去了一颗温暖的心。

    护士长:您留下吧!我们的确有很多很多的委屈,但我们不仅仅只有这些,还有更多理解我们尊重我们的病人。那十五个患儿的信,十五个患儿的心,还有更多的病人……护士长,只要我们去做,把病人的利益看得至高无尚;只要我们携起手来,为了我们共同的事业去不懈努力,我相信医疗环境一定会慢慢好转的。

    作者:浙江宁波鄞州人民医院姚红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