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607
微型便携式输液加压器使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2.07
     无论战时还是平时,加压输液治疗很常见也很重要,常用操作方法包括:注射器反复多次抽取一定空气注入液体瓶内;挤捏推赶输液皮条;对于软包装液体亦可利用血压计袖带进行加压输液,且必须人工持续挤捏输气球;条件好的医院采用微量输注泵进行加压输液,但因价格昂贵、成本大,且战时在没有电源的情况下无法使用。为此,我们自行设计了一种微型便携式输液加压器,可达到自动加压作用,操作简单、节省人力、成本低廉,平时、战时均可适用,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专利号:200420108745.1)。

    这种微型便携式输液加压器使用内置或外接电源,通过微型电机的运动带动微型气泵持续形成正压而达到持续加压的效果。

    微型便携式输液加压器主要由盒体和设在盒体内的微型电机、稳压器、微型气泵、电容器和电池构成,盒体为长方形,硬质塑料制成,盒体侧面装有开关,微型电机的连线分别与稳压器、开关和电容器连接,稳压器连接有外置插头。微型电动机的传动轴上装有偏心轴,偏心轴与微型气泵的气囊顶部连接,电机转动时,偏心轴带动微型气泵的气囊上下动作产生气体。盒体上设有盒盖,盒盖可以作为正面,也可以作为背面,盒体与盒盖之间用螺钉固定。另外,微型气泵的出气管伸出盒体外,可用于配件的插装。

    它的配件包括采用一次性加压用输液排气管,此输液排气管配有单向活瓣的活塞及一端带有短连接管的空气过滤器,还有带连接管的袖带。

    用于袋装液体时,将微型便携式输液加压器外部结构上的接头与袖带通过连接管连接;用于瓶装液体时将外部结构上的接头与一次性加压用输液排气管一端连接,排气管的另一端带有针头插入液体瓶中,打开电源,微型便携式输液加压器即持续加压,使液体快速输入人体内。

    该加压器具有操作简单、使用方便、加压效果好等优点。当压力为12kPa时,5号半输液针头为每小时408.0ml±2.4ml;7号输液针头为每小时1020.0ml±8.4ml;9号输液针头为2160.0ml±40.2ml;12号输液针头为4860.0ml±48.0ml。另外,用于瓶装液体时一次性加压用输液排气管前端附有空气过滤器,减少了空气中的各种微粒进入人体。一次性加压输液排气管带有的单向活瓣活塞,避免了加压后液体可能反流向加压器的可能性,在稳定瓶内压力的同时又保护了机器。而且,可使用普通电池作电源,便于携带及悬挂,尤其适用于战时及院外急救加压输液。该压力器压力恒定、速度均匀,能够持续加压,亦可用于动脉输血、输液。

    使用微型便携式输液加压器时必须注意,如用于加压瓶装液体,最好将便携式输液加压器熏蒸消毒后使用。另外,应有专人守护,及时更换液体,以免液体输完后空气进入人体导致不良后果。

    作者:解放军第九七医院张兰朱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