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578
CT造影剂使用有风险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2.07
     北京某医院退休干部张女士日前在本院进行常规体检,在做增强CT注射碘油造影剂时出现过敏,造成大脑缺氧成为植物人。南京军区总医院医学影像科曹建民主任就此意外事件指出,过敏体质者应谨慎使用造影剂。

    造影剂在影像科常规使用

    现今造影剂已成为放射显像必不可少的诊断工具,在CT检查中,打一针造影剂进行造影增强扫描或造影扫描,可弥补“平扫”的不足,扩大人体的检查范围,能显著提高病变的检出率和诊断的准确率。介入治疗和血管造影检查都要注射造影剂。据曹建民主任介绍,造影剂会有暂时的不良反应,通常是轻微至中等程度,但对过敏体质者出现严重反应也曾遇到,对此很多医生缺乏足够的重视。

    严重过敏体质者会休克

    造影剂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有:恶心、呕吐、红斑、疼痛和湿热感,可以通过减慢注射速率,或以暂停注射来改善。严重不良反应者比较少见,主要发生在有过敏体质患者中,会出现寒颤、发热、出汗、头痛、晕眩、窒息感、喘气、血压升高或降低、荨麻疹、各类皮疹、水肿、痉挛等症状,甚至会引起休克、短暂性精神错乱、影响肾功能等,此时医生应立即停止注入造影剂,并实施抗过敏治疗。

    造影剂过敏试验被省略

    曹建民主任介绍说,过去造影剂较容易出现过敏反应,在以往的医疗操作规范里,要求必须做过敏试验,每瓶造影剂也都配备进行过敏试验的药品。现在医院造影剂更新,副作用大大减少,药厂都没有配备试验针剂,因此医院也很少为病人专门进行造影剂的过敏试验。曹建民主任认为,尽管造影剂出现严重不良事件很罕见,但对过敏者性命攸关,决不能忽视。医生在进行造影检查时,要仔细询问患者是否有过敏体质,对敏感者应选择其他检查方法,同时在造影检查室应配备急救设备。医生熟悉急救措施对及时处理造影剂意外至关重要。(毕晓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