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599
氟美松引可起肠痉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2.07
     氟美松是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因其有良好的抗炎、解毒、抗免疫、抗休克等作用,而被广泛应用于临床。我科在临床使用氟美松过程中并发肠痉挛一例,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患者,女,35岁,主因咳嗽、气喘1天来诊。初步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遵医嘱给予生理盐水250ml、先锋霉素V号3g皮试后静脉内输入,氟美松5mg小壶内入。先锋霉素组液体输入15min未发生不良反应,氟美松入壶5min后,患者诉腹痛。查体:痛苦面容,腹肌紧张,无压痛、反跳痛,全身皮肤颜色正常,测Bp120/80mmHg,P84次/min。初步考虑为急性肠痉挛。立即给予山莨宕碱10mg肌注,10min后症状缓解。第二天,再次给予氟美松入壶后5min出现腹痛现象,并有所加重,再次给予山莨宕碱10mg肌注,15min后症状逐渐缓解,考虑出现腹痛现象与氟美松应用有关。第三天,遵医嘱将氟美松加入先锋霉素液体中缓慢静脉滴入,未发生腹痛。

    讨论

    此病例在抗生素使用过程中未发生不良反应,两次均在氟美松入壶后出现腹痛现象,而把氟美松加入液体组内稀释后静点,未发生腹痛,因此考虑与高浓度氟美松进入血液有关。临床中多有氟美松引起膈肌痉挛的报告,但引发急性腹痛的病例却少见。氟美松有收缩血管,使局部充血减轻并减少细胞逸出及液体外渗的作用,其收缩血管的原因主要是改变血管的反应性,使血管对儿茶酚胺敏感性增高,从而加强小血管张力。因此考虑此例引起肠痉挛的原因可能是高浓度药物进入血液,引起胃肠平滑肌小血管张力增高导致腹痛,但具体发病机理有待进一步研究。

    作者:河北省邢台市人民医院急诊科高辉岳瑞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