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030
业界点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07
     中国首例EFB益生菌研制成功

    本报讯 (实习记者 郝蕾)1月30日,历经8年的研制开发,我国首例把益生菌与传统中药嫁接的EFB益生菌饮品,由北京朱立良生物工程研究院和北京市金江牵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上市。

    当前,益生菌健康疗法已风靡欧洲、美日等国家,成为维护健康的一种重要手段。来自协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的博士生导师杨子斌称,益生菌就相当于人体的清道夫,进入人体后吞噬有害菌,使有害菌减少或受到抑制,从而达到人体新的平衡。所以,益生菌饮品的开发,对维护机体免疫功能发挥着一定的作用。

    中国和TB联盟合作研发新型抗结核药物

    本报讯日前,中国医科院药物研究所与全球结核病药物研发联盟(TB联盟)结成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疗效更好、起效更快的新型抗结核药物,目标是将抗结核疗程从目前的数月缩短至7~10天,达到与其他抗生素使用类似的理想境界。
, 百拇医药
    据介绍,合作双方将从目前已知的极具抗结核潜力的亚氨苯吩嗪类化合物中,筛选、开发出能显著缩短疗程、抗耐药并能应对日益增长的艾滋病毒与结核菌联合感染的新型化合物。双方第一期合作为期2年,临床试验将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医疗中心进行。(罗立)

    “乾坤宁”获临床研究批件

    本报讯日前,恩威药业研制的“乾坤宁”成为全国首个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临床研究批件的抗艾滋病中成药。

    乾坤宁是以黄连、栀子等14味纯天然植物中草药配伍组方,将中药传统加工工艺与现代先进的分离提取技术融为一体,精练出的不含任何辅料的纯中药片剂。早在1995年,恩威就与美国加州希望城医学研究中心合作对“乾坤宁”进行体外实验,发现“乾坤宁”具有明显的体外抑制HIV活性作用,并随即对12例艾滋病患者进行临床观察,发现艾滋病感染者体内病毒载量下降。随后,美国西奈医院派出该院传染病中心主任达尔博士参与恩威集团抗艾滋病中草药“乾坤宁”的研究,同时进行了大量的临床试验。这为“乾坤宁”走向国际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喜文)
, 百拇医药
    国内首个禽流感三联灭活疫苗获准上市

    本报讯 河南省洛阳普莱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成功研制出国内首个“一针多防”的禽流感(H9)三联灭活疫苗并获批上市。该疫苗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当前国内家禽疫苗领域的空白,还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据了解,该疫苗是目前预防H9亚型禽流感、新城疫、传染性支气管炎3种家禽重大疫病最经济、高效的疫苗,不仅可以降低饲养户的免疫注射劳动强度,防疫成本也将下降50%。(石磊)

    治疗乳腺癌新化合物诞生

    本报讯 日前,中国国家新药筛选中心王明伟课题组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谢毓元课题组紧密合作,发现一种新型雷洛昔芬衍生物。这种新化合物被看作是第三代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

    王明伟课题组通过对数百个雷洛昔芬衍生物进行构效关系研究,发现了一类优于现有药物的新型雷洛昔芬衍生物,其中一个命名为“Y134”的化合物在动物体内对乳腺组织表现出高度的组织特异性,为乳腺癌治疗药物的开发提供了新思路。

    据悉,传统的激素替代疗法通过补充雌激素和孕激素,对防治骨质疏松症具有积极作用。然而,接受激素替代疗法的患者,其患乳腺癌的风险也随之增加。雷洛昔芬在临床上取代了传统激素替代疗法,是一种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用于预防和治疗女性绝经后的骨质疏松症。(守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