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069
这个先进该不该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2.07
     岁末年终,又到了单位评选先进店员的时候。这本该是一件开心的事,可是小冯却为此而苦恼,原来总部只给了他所在的药店一个评选先进的名额,经过药店的民意选举之后,小冯、王大姐、大李3个人成为了他们药店的候选人,王大姐是小冯进药店时的帮带老师,可以说是她一手把小冯调教出来的,小冯觉得自己和王大姐竞争的话,有点对不起王大姐;而大李又是小冯所在的OTC柜柜组长,要是和大李竞争的话,小冯又担心因此得罪了大李,恐怕以后的日子就不那么好过了……唉,这个先进究竟该不该争呢?

    主持人:桃子妖妖

    嘉 宾:刘 静 山东济南平阴医药公司

    赵迎春 山东益寿堂药业有限公司

    王 峰 河南省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逄增志 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 百拇医药
    桃子妖妖:一边是恩师,一边是顶头上司,似乎得罪了谁都不好。大家快给小冯出出主意吧!

    职场只承认强者

    ■刘静

    我认为,小李对竞争的认识存在一些误区:

    首先,竞争是一种生存法则。职场之中,同事间的竞争是常有的事。每个人前进中的每一步,都是竞争的结果。要想在职场中有所追求,就必须积极参与,并努力赢得每一次胜利。当机会来的时候,无须谦让,不要因为人情面子关系,就放弃一次宝贵的表现自己的机会。况且,你如果退出竞争,别人也不会理解你,不明白的人会误认为这是你没有能力、缺乏自信的表现,会对你形成偏见,反而对以后的工作不利。

    其次,竞争与人情关系并不矛盾。职场竞争注重的是能力,同事关系看重的是真诚。许多优秀的同事往往会同室操戈,展开竞争。只要处理好,在竞争中把握好自己,光明正大,不搞小动作,同事们不会因此而对你疏远。
, 百拇医药
    最后,不要把同事的素质估计过低。小冯之所以对这次竞争感到压力大,是因为与王大姐和大李的特殊关系,同台竞争,自己一旦获胜,怕得罪了两位。其实,小冯不用担心,两位都是老员工,经历的事情很多,不会因为这事给小冯“小鞋”穿的。假如小冯能成为先进,说不定,两人还会很欣慰。王大姐看到自己的徒弟能成为先进,当师傅的脸上也有光,所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嘛;而大李看到自己的下属被评为先进,也是本组的光荣,说明自己领导有方。

    当然在竞争中,小冯还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保持低调。虽然在竞争中要有自信,但在对外宣传上,一定要保持低调,谦虚谨慎。特别是和自己的前辈、上级竞争,小冯更要抱着重在参与、重在学习的宗旨,以平和的心态,去面对竞争。低调竞争,不仅表现在竞争中,即便是成为先进之后,也不要喜形于色。只有这样,才能取得同事们的信任,而不易被人嫉恨。

    二是及时做好沟通。多数的误会都源于缺乏有效的沟通。在竞争前,小冯最好分别找自己的上级与师傅进行沟通,谈谈自己对争先进的想法,强调自己抱着向两位“学习”的态度参与竞争的,并真诚地请两位谅解。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两位肯定会认为小冯很懂事,自然不会对此事再心怀芥蒂了。
, 百拇医药
    退一步海阔天空

    ■赵迎春

    笔者倒是认为,如果王大姐和大李是那种小肚鸡肠、比较计较个人得失的人,那么小冯不妨放弃这次争先进的机会,这样或许对小冯以后的工作更为有利,因为如果小冯放弃这次竞争的机会,就意味着王大姐和大李多了一份被评选为先进的机会,因此她们会心存感激的,在以后的工作中大家会相处得更加融洽;对于参与竞选的店员来说,最终“花落谁家”还要取决于最后的民主选评和店长的最终裁决,而且王大姐和大李的竞争优势相对来说较明显,与其冒着“得罪恩师和顶头上司”的风险去竞争这个未知的先进,倒不如表现得大度一些,主动放弃,如此也算做个顺水人情。

    当然,这种做法的前提是小冯对王大姐和大李的脾性非常了解。如果小冯对他们了解不深或对他们此次竞选先进的态度不甚明确,而自己又非常想争取这个先进,那么小冯不妨试着同他们交流一下,谈谈自己的想法和顾忌,争取得到他们的理解。这样做一来可以表示小冯对“恩师”和“顶头上司”的尊重;二来通过提出自己的顾忌来事先提醒他们,避免以后彼此在此事上节外生枝;三来可以观察一下二人的反应,如果他们反应比较强烈,小冯最好放弃此次竞选,毕竟良好的工作氛围和和谐的同事关系比个人利益的得失重要得多。
, 百拇医药
    坦荡竞争,将决定权留给大家

    ■王峰

    既然先进候选人是经过大家民主选举产生的,那么这就是所有店员的共同心声,谁也不能随意放弃,否则会让大家失望的。

    小冯应根据药店最终的评定方法,做好充分准备,把自己的优势与亮点展示给大家,找出自己的缺点与不足,讲讲自己的新年计划,诚恳地请大家批评和指导。至于谁更优秀的决定权还是交给大家决定为好,评先进要的就是民意,不讲资历、不论职位,看重的就是业绩与表现。这样一来,不论小冯争上与否,对王大姐或是大李组长,自己都应当问心无愧。

    从3个候选人的情况看,无论从资历、经验,还是职位上,小冯都没有什么优势可言,但为什么大家还要推他做候选人呢?我想一定是小冯有另外两个人所不具备的优势,比如他可能年轻有朝气,工作积极干劲大,勤学好问进步快,工作高效无差错,乐于助人讨人喜爱等等,当然更重要的一条可能是小冯的工作业绩特别突出,大家都很佩服他,因此才推选他。如果小冯能明白这些,是不应该主动放弃竞争的。
, 百拇医药
    所以,我觉得小冯应该以平静的心态努力争取一下,这不仅是对王大姐和大李的尊重,也不枉大家对自己的肯定与鼓励。只要大家都能以一种正常的心态对待评先,包括王大姐和大李组长,不管最终的结果如何,谁也不会产生其他想法的。

    HR点评

    谦让绝不是美德

    有一个故事:一对好朋友,一个叫谦让,一个叫贪欲,约好一起到天堂去。他们带的干粮基本上都够路上吃的。但为了体现无私的友爱精神,他们在路上一直谦虚地你推我让,由于让来让去,时间耽误了一半,看到这样让下去也不是办法,且浪费时间,贪欲开始想:“既然你不要,我要。”于是他把谦让的东西吃了。吃了谦让的东西以后,贪欲胃口大开,吃了还想吃,而谦让对贪欲总是有求必应。后来他们都有些走不动了,谦让是饿得走不动,贪欲却是撑得走不动。终于到达了天堂,他们却被天使一起拦在了天堂门外。

    贪欲说:“为什么不让我们进去?”天使说:“因为你太贪,把朋友的东西都吃了。”贪欲说:“可是那都是他给我的呀。”天使说:“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不要接受别人的帮助,哪怕人家心甘情愿,连这点道理都不明白,还想进天堂?”
, 百拇医药
    谦让说:“那为什么不让我进?要知道,为了让贪欲吃饱,我都快饿死了呀。”天使说:“如果说贪欲进天堂的可能有万分之一,那么你进天堂的可能连十万分之一都不到。把自己饿成这个样子,绝不是美德。贪欲起码是个真实的人,而你却虚伪之极,明明自己饿了,却还要乐善好施。把天堂当成剧场,把上帝当成观众——怎么能进天堂呢?”

    在荣誉面前,该争的一定要争——光明正大地争,堂堂正正地争。要明白,“争先进”的目的是为了弘扬一种敢为人先的正气,树立一种争先创优的氛围,倡导用业绩说话的激励考核机制,最终达到互相激励提高、促进药店工作的目的,而不是论资排辈、唯权力是从——想必这也正是药店之所以评选先进的初衷。如果最终的先进人物是靠“让出来”而不是“争出来”的,那店员们的“民意”置于何处,大家又怎么会信服呢?

    谦让绝不是美德。作为一名21世纪的年轻人,在工作中就要放开手脚,大胆地闯、大胆地干,即使在荣誉面前,也要展现真我,努力争一回,相信这是包括帮带老师王大姐、柜组长大李在内的所有人希望看到的。对小冯本人,更重要的是,可以在“争先进”的过程中尽情展现自己的才华、能力与水平,而药店说不定可以因此发现“一匹千里马”呢!(庞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