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1391852
大扫除清除卫生死角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7日 《京华时报》
厨房:利用灶台余热擦拭,卫生间:脚垫也需要消毒,冰箱:橡胶密封条要擦拭消毒,空调:请专业技工进行清洗,电视机:遥控器别忘消毒,新房过年采用湿式清扫,健康过节要勤通风,利用植物净化室内空气
大扫除清除卫生死角

     中国人有个习惯,辞旧迎新,新年前的大扫除是家家都必须做的事务。东城区疾控中心消毒科科长李宗麟指出,居家清洁中有很多卫生死角容易被忽视,这些卫生死角日积月累对人体的健康有很大危害,新年前的大扫除一定要彻底清洁卫生死角。

    厨房:利用灶台余热擦拭

    俗话说病从口入,而最大的安全隐患其实在和家庭生活最密切相关、几乎每天都要使用的厨房中发生,如果厨房中的刀具和菜板不卫生,就很容易污染食物,造成腹泻等。如果灶台和污水处理不及时,还会给蟑螂提供很好的滋生环境。另外,厨房里的吸油烟机如果不及时清理,吸附的污垢增加后也会降低排烟能力影响空气质量。因此春节扫除千万不能忽略彻底清扫厨房卫生。

    首先一定要把灶台和墙壁等外观擦拭干净,最好做完饭后趁灶台还热时用废弃的棉织物进行擦拭;门把手和水龙头用含氯或含溴的消毒剂进行擦拭。刀具和菜板也要用洗涤剂清洁。清洁抽油烟机比较复杂,可请专业人士清洗。另外,厨房尽量不要摆放过多物品。厨房内的垃圾篓也可能积存污物,也要及时清理。

    卫生间:脚垫也需要消毒

    家庭卫生间大多潮湿而且通风差,因此也是个卫生死角,很多病菌得以滋生并传播。卫生间里需要消毒的对象包括洗脸池、浴池、水龙头、各种把手、地面、马桶坐垫、室内空气及垃圾桶。尤其是水龙头、各种把手、马桶坐垫及空气要重点对待,一般情况下用500mg/L的含氯或含溴消毒剂擦拭;垃圾桶和污物的盛放容器(包括便池)用2000mg/L的含氯或含溴消毒剂及时喷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