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1343
皮肤上存活细菌182种 或短暂寄居或安营扎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7日 现代快报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美国微生物学家利用全新分子技术对人类皮肤进行研究后发现,人类皮肤上存活着182种细菌,其中一些只是短暂寄居,而有些则在皮肤上安营扎寨、长期居住。

    在5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纽约大学医学院博士马丁·布莱泽刊登了他的这一最新发现。他介绍说,研究人员已经在人类皮肤上确认了182种不同的细菌,共分为91类,其中大约8%的细菌之前从未被发现过。基于这一数据,布莱泽推断人类皮肤上大概存活有250种以上的细菌。

    研究发现,人类皮肤中的细菌种类随着时间变化而有所不同。有些细菌常年存活在人的皮肤上,约占总数的54.4%,它们主要分为葡萄状球菌、链球菌、丙酸菌和棒状杆菌四类。其余的细菌则都是短期寄居在人类皮肤上。

    研究人员还发现,一些细菌,如放线杆菌等还与其宿主的性别有关。已被确认的182种细菌中就有3种只存活在男性研究对象的皮肤上。

    布莱泽说,人们不必对这一研究结论大惊小怪,也不必感到害怕。细菌是地球上最早出现的单细胞微生物之一。虽然有些细菌会导致疾病,但是也有一些细菌对人体有益。

    实际上,细菌长期以来一直存活在人体中,已经成为了人体的一部分。没有细菌,人体也无法正常新陈代谢。它们在人体内可以起到促进消化等有益作用。布莱泽补充说,很多细菌都对人体起到保护作用,所以他不建议人们总是清洗自己的身体,因为那是在洗掉人体的一层“保护伞”。(刘沛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