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2540
中医药:治国安邦定心丸?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7日
     中医药:治国安邦定心丸?

    叶鹏飞(《联合早报》北京特稿 2006.06.18)

    中医药在今日的中国,不光是助病人释缚脱艰,也成了对内稳定社会秩序、对外提升软力量的定心丸。

    学者认为,发挥中医药的潜能,将能低成本地保障大部分国民的基本健康,协助穷人减轻医疗负担。

    重新发掘有数千年历史的中国传统医药,在今天的中国已经不光是纯粹的文化复兴而已,它还涉及到对内能否维持和谐与稳定的社会秩序,对外能否能提升中国“软力量”的战略问题。

    根据零点调查公司与指标数据网合作完成的《2005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数研究报告》,教育和医疗支出已成为导致贫富差距的最大因素。

    医疗费用成为贫困居民的第二大负担。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医治一场大病的平均开销在人民币7000多元(约1400新元),而中国农民的纯收入每年在2000元左右,一场大病可以让一个贫困家庭陷入困境。
, http://www.100md.com
    据中国卫生部的统计,全中国有三分之一的人口生病不看医生,36%的人有病自己吃药,13%的人完全不看病,13亿人口中真正获得医疗保障的只有15%左右。

    中国在1970年代拥有相当全面的医疗保障体系,超过80%的人口享有基本医疗保健。人均寿命从1949年以前的不到40岁,提高至1970年代末的近70岁,婴儿死亡率从每1000人的195降到41。学者分析,当年遍布农村、基本采用中医药的赤脚医生体系功不可没。

    但是到2000年世界卫生组织对191个成员国的卫生总体绩效评估排序中,中国仅列144位,比埃及(第63位)、印尼(92位)、伊拉克(103位)、印度(112位)、巴基斯坦(122位)、苏丹(134位)、海地(138位)还要低,而这些国家的人均GDP都没有中国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湘穗指出,发达国家的政府支出中70%用在医疗卫生,成为全社会的沉重负担,中国必须要另外寻求可行的办法来保障国民的基本医疗服务。
, 百拇医药
    王湘穗认为,传统的中医药将能够让中国摆脱西方发达国家面临的困境。他说:“中国在历史上曾经发生过许多战争和天灾,但却没有发生欧洲黑死病那样高死亡率的大规模疫病,也没有在与异族文明交往过程中出现导致印加文明湮灭的那样严重的传染病,这里不可忽视的一条因素就是中医药的功效。”

    发挥中医药潜能 保障国民基本健康

    此外,中国在1950年代到1980年代,仅用世界1%的医疗经费,为世界22%的人口提供医疗保障,靠的也是中医药的支撑。

    因此,发挥中医药的潜能将能够低成本地保障大部分国民的基本健康。统计显示,中医药在中国还有发展空间,中国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佘靖对本报说,2004年中医医院门诊服务量2亿2000多万人次,占全国医院门诊服务量的17%;中医医院收治病种不断增加,按照国际疾病分类统计,2004年达成9213种,占总病种的82.83%。
, 百拇医药
    佘靖说:“面对日益增长的沉重医疗费用,日趋突出的医源性、药源性疾病和许多难以解决的医学问题,人们在寻求解决的办法。中医药以其源于自然,副作用小,疗效确切,价格相对价廉,在世界上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她表示,要发扬中医药疗效好、副作用小、费用低等特点,“在治疗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慢性病、老年病,以及现代医学难以攻克的疑难杂症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保护发展中医药 已列入十一五规划

    在今年通过的中国国家十一五规划中,中医药的保护与发展已经列为重要内容。目前全中国已建立了448个中药药材种植基地,规范化种植基地面积1424万4000亩,中成药已有47种剂型。

    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院长姜在暘原则上同意中医药可以解决农村的医疗问题。

    他说,中国许多边老远贫困地区,有土生土长的植物药,就地取材非常方便,中医的确能够发生很多作用,降低医疗成本。
, 百拇医药
    在中医药和西医药成本的比较问题上,姜在暘则认为不能一概而论。他说,在当前高科技时代,西医的诊疗技术成本很大,费用相对较高,而传统中医药疗法或很有优势的某些疗法费用的确不是很贵。

    但是,中医和西医的费用在很多时候没有可比性,比如广安门医院的肿瘤科,医治病人的开销很大,因为有些病需要中西医结合,因此成本分析必须要具体地看是治疗哪些疾病。

    最能体现中国软力量

    除了解决中国内部的问题,中医药也能够作为中国和平崛起的重要工具,用王湘穗的话说:“中医药是中国文化最好的载体,是最能体现中国软力量的载体。”

    王湘穗说,中医药真能治病,就有助于中国文化在全世界传播,打破西方文化主导一切的局面,使多元化文明的主张成为主流思想。

    王湘穗表示,自己患有痛风病,西医诊断是尿酸高,且没有根治的办法,对关节损害也是“不可逆的”,只能控制饮食;但经中医诊断是“肝经不畅”,吃了几剂几块钱的中药就痊愈了,不仅不可逆的关节损伤好了,神经衰弱也好了。
, 百拇医药
    他说:“我通过中医治病的效果,心悦诚服,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疗效引起西医重视

    提倡中医药不是因为其民族特色,而是因为它有效,对广安门医院院长姜在暘而言,推广中医药不涉及民族感情这类抽象的概念,多年在第一线悬壶济世的经验,让他清楚认识到中医药的具体优势。

    “我们过去提倡‘能中不西’,能用中医的方法解决绝不用西医,鼓励大家用中医药的方法,不管它叫国粹还是什么,它的确在许多地方有优势。这个优势是指疗效优势。”

    姜在暘举治疗肿瘤为例说,西医以肿瘤的大小为标准,用药物把肿瘤缩小,但是在过程中可能瘤变小了,但病人也死了;中医治疗结果或许肿瘤没有变化,甚至稍微长大,但是病人却还能健康生活。这个观察已经引起了西医的重视。

    在1994年被评为中国全国“示范中医医院”的广安门医院以中医肿瘤医疗著称,医院600多张床位有120多床位是专治肿瘤病人。
, 百拇医药
    主张发挥中医药战略潜能的研究员王湘穗也有类似的例子。他说,中医药在河南治疗爱之病病人,西医的化验结果都发现没有达到指标,但是病人却比较有精神,甚至能下田劳作;用西医治疗的病人虽然化验结果显示出有疗效,但病人大多精神萎靡,无法正常生活。

    学习西医外科出身、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在医院也学习了两年中医的姜在暘认为,中西医在不同领域各有利弊,传统的中医药不用现代科学的某些诊断方法,达不到精确程度;但是全用现代医学的观点处理问题,许多中医认为该解决的症状解决不了。

    他指出,都市人常见的高血压,西药一针下去就能降血压,但失眠、脖子发硬等症状都没有缓解;中医的方法,有头疼、耳鸣、失眠、心烦都可以缓解,血压也能获得调控。

    他说:“中医的某些治疗手段还未能和西医并驾齐驱。所以有些疾病,特别是需要靠技术手段来治疗的疾病,中医确实不如西医。但不是全部。我们中医院也开始急诊,在急诊过程中也发挥中医药特色,包括休克很重的急病,中医也能收缩血管。”

    在医治疾病上,姜在暘的态度相当持平:“对于来这看病的老百姓,如果中医治疗效果好,我们就建议不用西药,用中药;如果西医好,我们就建议用西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