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概述
编号:11472202
您容易患脑血管病吗?哪些因素导致脑血管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7日 健康报网
     北京市脑血管病防治指导办公室主任、北京市脑血管病防治协会会长高晓兰向百姓介绍了脑血管病的防治知识,吸引了众多人前来听课咨询。

    患者:哪些因素导致脑血管病?

    医生:脑血管病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脑血管的堵塞或破裂,致使脑血管功能障碍,引起相关症状。常见的脑血管病大致可以分为缺血性脑卒中(脑梗塞)和出血性脑卒中(脑出血),临床表现为病人突然意识丧失、偏瘫、偏身感觉障碍、言语困难、头痛、头昏等。

    脑血管病可由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高脂血症、吸烟、饮酒、高同型半胱氨酸症、缺乏体育活动及饮食营养不合理等危险因素造成。由于本病涉及的危险因素较多,病因复杂,难以控制,一旦发病累及大脑中枢神经系统,治疗不及时可造成患者终身残疾,故本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的特点。

    患者:脑血管病患者为什么呈上升的趋势?

    医生:据资料统计,近几年,北京的脑血管病患者呈增加的趋势,并且出现低龄化趋势。其主要原因是:第一,宣传力度仍然不够。第二,健康教育宣传的针对性不强。第三,虚假宣传、商业炒作鱼目混珠。第四,预防方式不正确。第五,北方的地理环境如酷暑的炎热、严冬的寒冷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等因素都可以导致或诱发脑血管病的发生。

    患者:发生脑中风有什么预兆?

    医生:如果出现下面其中一种或几种症状,短暂反复发生时,您要高度警惕了,这有可能是脑中风的预兆,要及时到医院治疗。

    ▲突然一只眼或双眼短暂发黑或视物模糊。

    ▲突然看东西双影或伴有眩晕。

    ▲突然一侧手、脚或面部发麻(木)或伴有肢体无力。

    ▲突然说话舌头发笨,说话不清楚。

    ▲突然眩晕,或伴有恶心呕吐,甚至伴有心慌出汗等。

    ▲没有任何预感突然跌倒,或伴有短时神志不清。

    脑血管病患者治疗越早效果越好,脑血管病是个急症,病人最好在发病3个小时内得到有效的治疗。一旦发病,患者家属或朋友要紧急拨打120急救车运送患者到具备神经科条件的医院就医,切忌自行驾车送患者到医院,以免路途中出现意外束手无策,延误患者的病情。

    患者:脑血管病患者是要终身服药吗?

    医生:脑血管病患者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做好终身用药的准备。脑血管病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时间一般仅有2~3周的时间,渡过危险期病情稳定后,即转入社区治疗。患者一定要遵循医生的出院医嘱,定时、定量服药,切不可随意加减药量或停药。要按照医生的要求按时到医院复查,得到医生有针对性的指导性治疗。(来源:健康报网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