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196
咽喉肿痛诊治专题 不同炎症对药物的敏感不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7日 《健康时报》
     湖南省株洲市车站路李女士:一到冬天,我就容易喉咙肿,特别是着急上火时,每次要含西瓜霜含片,近来发现用含片时有时牙龈会出血,这是怎么回事?

    肖健云教授:润喉片主要用于细菌引起的咽喉炎症,对口腔黏膜组织有很大的刺激,长期含服有副作用。引起咽喉肿痛的病大致有以下几种,炎症,如扁桃体炎、口腔溃疡、上呼吸道感染、急性咽炎、急性肺咽炎、急性喉炎等多发于婴幼儿、儿童和青少年。肿瘤,如扁桃腺癌、舌癌、软窝圆柱瘤形腺癌、恶性肉芽肿等,多发于40岁以上的成人。神经痛,如舌咽神经痛、喉上神经痛等,多见于中年人,以女性为多。您要先分清自己是什么病,不能盲目使用含片。

    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中路赵女士:我扁桃体肿大很多年了,不但喉咙肿,现在吃东西喝水还有点疼,从报纸上看可以做微波或激光治疗,不知效果怎么样?

    肖健云教授:您不要盲目轻信广告上的夸大宣传,用微波、激光等在咽部进行烧灼,会形成广泛的瘢痕,大大破坏咽部上皮的纤毛,而纤毛是人体一种天然的污物过滤器,一旦破坏,外界附着物更容易黏着在咽部,形成恶性循环,造成咽喉疾病的长期不愈。

    同时您要还留意,如果长期扁桃体肿大、声音嘶哑、吞咽梗阻和疼痛,及没有原因出现的软腭、扁桃体溃疡、舌根及舌体上的溃疡,长期不愈,消炎等保守治疗无效时,应警惕恶性肿瘤的可能。

    网友孙先生:我的同事容易犯咽炎,听说嚼槟榔能缓解症状,不知管用吗?吃些消炎药可以吗?

    肖健云教授:如果一天吃10粒以上的槟榔,大概2年后多会发生咽部纤维化,从临床的照片可以看到这类人的咽部会有广泛的白色瘢痕,而这种纤维化是不可逆的,会促使咽喉肿痛现象长期发作,因此这个偏方不可信。由炎症引起的咽喉肿痛,也不要盲目服用消炎药。乱吃抗生素可以造成咽部菌群失调,本来不致病的细菌,一旦碰上“风吹草动”,反而会形成咽喉的炎症;同时还会造成过敏,咽部黏膜形成变异性炎症,分泌功能发生紊乱,形成黏膜水肿。不同炎症对药物的敏感不同,急性期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连续一周,以免延误为慢性咽喉炎。(来源:《健康时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