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206
确诊冠心病查什么? 心电图未必能反映出冠心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7日 人民网-《生命时报》
确诊冠心病查什么? 心电图未必能反映出冠心病 
确诊冠心病查什么? 心电图未必能反映出冠心病 

    心电图、运动试验、多普勒彩超、心肌核素扫描、冠状动脉造影……面对林林总总、名目繁多的冠心病诊断检查,病人们往往会无所适从,不知所以。到底该选择哪种检查,哪种检查的诊断准确率最高,如何检查危险最小?不知下面的几个病例能否给出点小启示。

    心电图未必能反映出冠心病

    病例一:老王近来常常觉得胸口发闷,干点体力活就心慌、气短。到医院检查,医生先让他做了心电图,只发现些许的心律失常。可鉴于老王的情况,医生没敢大意,又让他做了运动试验和动态心电图,结果真的被诊断为冠心病。

    解读:人们对心电图肯定一点也不陌生。即使没有心脏病,许多人在常规体检时也做过。心电图记录了从心脏发出的生物电信号,是诊断心律失常、心肌梗死、心脏瓣膜病的有效方法。

    当心脏因缺血受损或坏死时,其变 化能及时地反映在心电图上,为医生提供诊断疾病的依据。但是,我们平时做的心电图,也就是静息心电图,描记的时间只是短短几分钟,有时并不能反映冠心病的真实面貌,甚至有时心电图即使正常,也不能完全排除冠心病,这时就要寻求动态心电图(也就是“豪特”)和运动试验的帮助了。
, 百拇医药
    动态心电图像一个小小的“随身听”,非常方便患者随身携带,可连续进行24―72小时的心电记录,以捕捉心律失常、心肌缺血的信号。 而运动试验则是在身体情况允许的情况下,诱发心肌缺血,从而更准确地判断病情。

    心肌核素扫描很灵敏

    病例二:张先生近来感觉心脏总有点不舒服,但在安静状态下检查心电图,并没有发现任何异常,可做运动试验时,却有明显的心肌供血不足。医生建议他再做个超声心动图(多普勒彩超),以确诊冠心病。

    解读:在负荷状态下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可以通过超声发现心肌缺血,从而帮助诊断冠心病。它还能评价心肌梗死的预后、非心脏手术的风险及再灌注手术效果,同时判断所有急性心肌梗死的并发症。

    此外,可能有人讲,医生还曾建议其做CT、磁共振成像和心肌核素扫描,其实这些都是心脏扫描的常见类型,特别是心肌核素扫描,由于其对冠心病诊断的灵敏性和特异性均高于各项心电图检查,因此在冠心病诊断中很常用。
, 百拇医药
    冠状动脉造影并发症不多见

    病例三:陈女士最近心绞痛发作频繁,而且持续时间很长,药物治疗的效果也不好。为了确定冠心病的严重程度,寻求更进一步的有效治疗,医生决定为其做一次冠状动脉造影检查。

    解读:前面提到的所有检查有着一个共同的优点,那就是检查方法安全,对人体基本没有伤害;但也有一个共同的缺点,即诊断冠心病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均不够理想。而冠状动脉造影却恰恰能弥补这方面的缺陷,已经被业界专家公认为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

    不过,由于冠状动脉造影是一种“创伤性检查”,因此如果要做,必须符合一定的适应症。首先,有冠心病高危因素或怀疑冠心病需明确诊断;其次,冠心病患者寻求进一步有效治疗时,需更详细地了解冠状动脉病变情况;最后,为判断冠心病病情严重程度,评价预后。做冠状动脉造影时,并发症一直是患者踯躅不前的重要原因之一,其实,据有关统计数据表明,其发生率仅为1%左右,完全没必要过于担心。不过,最好还是能选择一家正规、有经验的医院进行检查。(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