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2239
医院不给病人开外购处方 医保药店成摆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7日 中国新闻网
     北京的医保参保人数已超过500万人,为争取这部分市场份额,成为“医保定点”药店是许多药店努力的目标。但由于医院不会主动给病人开外购处方,眼下在京城绝大多数医保定点药店,持医院处方来购药的病患数量微乎其微,“医保定点”药店成了摆设。

    医保药店:月均收方不足10张

    “我们药店获得医保定点资格一年多了,拿着医院的医保处方来买药的人实在太少了!”天天好大药房北京地区总经理陈俊珍说:“基本上十天半月才能接待一位。”

    北京医保全新大药房总经理刘志民也表示,医保病患是“稀客”,“我们共有7家医保定点药店,平均每家分店每个月收到的医保处方不超过20张。就这个量,在全市所有的医保定点药店里还算是高的。”

    “医保定点”招牌对医保病患的吸引力究竟如何?北京美兰德信息咨询公司选择本市20家医保定点药店专门做过调查。结果显示,这20家医保药店月收处方126张,平均每家6张;处方总价值1.4万元,平均每家700元。而这20家药店月均营业额75.9万元,医保处方价值在其中所占比例不足千分之一。无论从处方数量还是价值看,“医保定点”招牌给药店带来的收益都可忽略不计。一家医保定点药店负责人无奈地说,“至少在目前,我们是徒有‘医保定点’的名号,还没有享受到实在的好处。”
, http://www.100md.com
    医保病患:96%不知可持方自行购药

    不少药店原以为自己获得“医保定点”资格后,就会有很多拿着医院处方的医保病患到自己的店里来买药,理由很简单,在目前“以药养医”的体制下,国家允许医院对药品加价15%,因此同样的药,在医院药房拿总体要比在药店拿花费要高。但事实上,医保药店却没有以相对低廉的药价吸引到医保病患。为什么呢?

    “参保病患需要在就医时要求医院开具专门的外出购药处方,自己持方到医保定点药店购药。”美兰德信息咨询公司医药信息部负责人田兆斌表示,“但调查发现,只有4%的参保人员知道自己享有这一权利,96%的人则对此一无所知!”

    “就是那些知道自己可以持处方到医保药店购药的病患,实际上也没有个个行使这一权利。”田兆斌说,其中一个原因主要是办了医保的多数是中青年人,其身体状况使得他们每年的医药花费很少能达到医保规定的2000元报销底线,因而买药时很少考虑能不能报销,更不会考虑要不要去医保定点药店。
, 百拇医药
    医院:不主动给病人开外购处方

    “如果病人要求开外购处方,我们会尽量满足。但是向我们提这种要求的病人数量很少。”陶然亭医院全科大夫刘畅表示,她当医生两年来,只遇到过十几位这样的病人。北京医院耳鼻喉科大夫刘方也表示,病人提出要到外面去买药,医生们是会给予满足的。他同时表示,“医院都有自己的药房,照我当医生这五六年来的经验,绝大多数病人还是会在医院划价买药。”

    在目前医、药还没有分家的情况下,售药收入占到了医院总收入的一半以上,这意味着医院药房和医保定点药店实际上已经形成了竞争关系,医院方面希望病患在医院药房买药是很正常的想法。一位医生透露,在考虑疗效的前提下,避免“走方”是医生开药的潜规则。所谓“走方”,就是指病患在医院看了病却拿着处方到药店去买药。留住处方的常用办法是故意把字迹写得很潦草,让外人看不懂;或者使用代码,让患者拿出去也买不到药;再或者是在处方中包含一些药店基本不经营的冷门药品及输液、针剂类药品。
, http://www.100md.com
    政府部门:政策尚待完善

    推行医保定点药店是各地解决药价虚高的办法之一。医保病患如果选择医保药店买药,既减轻了个人的负担,又减轻了医保报销的压力,也与国家“医药分离”的医改方向相一致。北京医药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杨爱民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医保定点药店还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除了医院药房与医保定点药店之间的利益纠葛外,还有一些其他因素制约着医保定点药店作用的发挥。

    由于目前医院仍是药品销售的主渠道,为保证医院的利益,部分制药企业的部分医保药品只供给医院,不供给药店;也有一些单位由财务部门代收医保报销单据,他们为了自身核对的方便而要求员工在指定的一家或几家医保药店买药,甚至要求员工只能在定点医院买药。

    “既然给了参保人员一种福利,就应该同时给予他们一定的、支配这种权利的自由。”杨爱民表示,“只有医保定点药店的作用得到真正发挥,药价虚高的问题才有可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宣教中心的张蕊女士表示,本市全面推行医保政策还是最近几年的事,有很多做法还在不断完善中。在医疗制度改革还没有到位的情况下,仅靠医保部门一家还不足以让医保定点药店全面发挥作用。(来源:中国新闻网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