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临证心法
编号:11377173
孔光一教授诊治发热经验撷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82期
一、轻清宣透法, 二、宣上调中法,三、两清肝肺法,四、开达膜原法,五、行经泄热法
     北京中医药大学孔光一教授,为首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之一。他精熟于热性疾病及内、妇、儿科疾病的诊疗,经验丰富,疗效甚佳,尤精于发热的诊治,经常有一些迁延日久的顽固性发热患者,曾经中西医诊治无效而来求诊,经孔老细心诊察,反复辨析,药投数剂,往往热退康复,屡获奇效。笔者有幸作为孔老的入室弟子与学术经验继承人,从师临证三年,现将孔老治疗发热的经验撷其要者,略述如下。

    一、轻清宣透法

    此法适用于外感热病初起,邪在肺卫者,也有一些病人即使发热日久,若肺卫之证尚存者也可用之。见发热微恶风寒,无汗少汗或汗出不畅,头痛,咽痛,咳嗽,舌苔薄白,边尖红,脉浮数等。孔老常用吴鞠通桑菊饮、银翘散及陈平伯凉解表邪法加减化裁,常用药物有银花、连翘、鱼腥草、前胡、桔梗、僵蚕、牛蒡子、黄芩、荆芥穗等,这些药物大多气味清薄,质地轻扬,有外宣内清、利肺解毒之功效。孔老反复强调:邪在肺卫者,应随其性而宣泄之,轻清宣透,气机宣达,郁热自然散去;切忌大苦寒凉,否则寒遏热伏,百病丛生。若咳嗽,加半夏、浙贝、苏子梗;咽痛加玄参、赤芍;鼻衄加白茅根、丹皮,荆芥穗改为荆芥炭;便不畅加玄参、栝楼。

    典型病例 葛某,女,7岁,2003年4月29日初诊。

    发热起伏一周,鼻不畅,喉痒,咳嗽痰少,头痛,咽红,脉弦滑,苔薄。西医诊断:上感,证属风热郁表,肺卫失宣,治以清宣。

    荆芥穗6g,银花10g,连翘15g,黄芩10g,鱼腥草20g,前胡10g,桔梗10g,苏子梗各6g,浙贝10g,僵蚕10g,牛蒡子10g,神曲15g,甘草4g,三剂。

    嘱家长第一剂药分三次服,每隔4小时一次,第二剂药分三次服,一天服二次,即一剂药服一天半。

    三天后复诊:家长诉服上方一剂即烧退咳减,刻下尚有轻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