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500
日本多数医院期盼 临终患者救治“准则”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8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2.08
     据日本《读卖新闻》日前报道,最新一项书面调查显示,70%以上的日本医院认为对如何救治临终患者“需要确定一个全国性准则”。

    调查于今年5月至6月进行,日本各地685家医院接受了此项调查,240家医院寄回有效答卷。其中134家医院承认曾提前终止或不采取延长生命措施,如提前摘掉或不使用人工呼吸器。

    调查显示,35%和34%的医院曾分别提前停止输血和人工透析,还有不少医院提前停用或减少使用升压剂及抗生药剂,3%的医院甚至根本不采取包括使用人工呼吸器在内的任何救治措施。

    在解释这种行为的原因时,回答说“患者家属希望这样做”的医院占89%,回答说“医生从医学角度作出判断”的医院占70%。

    关于谁作出终止或不采取延长生命措施决定的问题,回答说“医生个人”的医院占46%,回答说“医疗小组”的医院占37%,回答说由医院伦理委员会作出决定的医院仅占4%。

    此外,认为终止或不采取延长生命措施“存在法律问题”及“虽然有法律问题,但作为医疗行为不存在问题”的医院各占26%。另有20%的医院则认为这种做法“没有任何问题”。

    今年3月日本富山县射水市民医院7名临终患者被提前摘除人工呼吸器事件遭媒体曝光后,如何救治临终患者成为日本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

    (新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