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551
新手段换来高效率涟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08
     ■安庆“网上稽查”胜似“千里眼”

    本报安徽讯 2006年,安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大力推行“网上稽查”模式,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违法行为,全年共查获假劣药品429批次,查处制售假劣医疗器械案件249起。

    长期以来,基层尤其是县级药品监管部门药品稽查基本上是“靠眼看,靠腿跑,靠手动”。为了顺应新形势下药品监管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在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建立“网上稽查”系统的基础上,安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于2006年初将这一系统的运用成效作为各县(市)局年终评先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制订了考核办法,全力推进全市药品监管系统实现“网上稽查”。

    在具体运作过程中,该局一是进行实时监控。稽查人员经常通过互联网浏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安徽省以及周边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政务网站,按照季节、地域、品种、包装外观、产品说明书等不同事项,定时监控可能流入安庆市辖区的假劣药品,及时将其列为监督检查的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稽查。二是进行实际比对。对在稽查执法过程中查获的可疑药械,调取药品批准文号信息和正规厂家产品的包装、说明书等资料,进行初步比对,并通过药品快检、抽验等手段,对产品“验明正身”,增强稽查工作的针对性。三是实行跟踪核查。将网上监控到的假劣药品和医疗器械在本局局域网上制作成图样,汇总设立“假劣药械黑名单目录”,供全市药品稽查执法人员浏览查询,随时跟踪核查。四是实施执法控制。在通过网络监控获取假劣药械信息的基础上,及时调整和变换监管和稽查方式、策略,把制售假劣药械重点区域、重点涉药单位列入大范围的控制之中,切实加强监督管理。
, http://www.100md.com
    推行“网上稽查”模式以来,安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药品稽查效率和监管水平显著提高,办案成本进一步降低,实现了各类信息资源的互通与共享,药品稽查工作呈现出规范化、电子化的良好态势。

    (斯震威)

    ■“错时”监管赛过“顺风耳”

    本报江苏讯 不久前的一天早上,还未到上班时间,一名群众就通过电话向涟水食品药品监管局举报:一伙山东人从早上7点钟开始,在涟水宾馆以健康讲座为名,向群众兜售一种宣称能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药品价格高得惊人,不少不明真相的群众争相购买。获知这一线索后,该局迅速研究制订了查处方案,并安排1名执法人员进入讲座现场暗访取证。在讲座快结束时,该局执法人员亮明身份,就地查封了无证销售的药品,向在场群众说明了情况,并宣传药品监管法规及假劣药品鉴别常识,群众对此拍手称快。这是涟水食品药品监管局实行“错时”监管制度以来在8小时以外查处的一起涉药违法案件。
, 百拇医药
    据介绍,近年来,一些外地游医药贩利用早晚非工作时间和双休日,在涟水县城乡频繁活动,利用当地群众法律意识淡薄、自我保护意识不强的特点,采取集会、健康讲座、赠药、免费体检、义诊等形式推销假劣药械,致使一些群众上当受骗,严重扰乱了辖区内药械市场秩序。

    针对这一情况,涟水食品药品监管局充分发挥群众和药品协管队伍“千里眼”和“顺风耳”的作用,采取多种方式拓宽案件举报渠道。在此基础上,实行“错时”监管和稽查“无假日”制度,即一旦掌握游医药贩活动线索,不分上下班或节假日,快速出击,在第一时间到达不法药贩出没地点,对其实施严厉打击。

    自2006年以来,该局通过“错时”监管已立案查处药械违法案件12起,查处的假劣药械涉及藏药、苗药、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等多个品种,标值近3.5万元,辖区内药械市场秩序日趋好转。

    (胡景山), 百拇医药(斯震威;胡景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