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非溃疡消化不良
编号:11378522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药物选择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8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2.08
     功能性消化不良在人群中较为常见,在消化科门诊几乎每天都要接诊近1/3述说消化不良及伴有相关症状,但经过实验室检查并没有发现器质性病变的患者。医学上将这类患者从广义上统称为消化不良或功能性消化不良。

    每当说到消化不良,人们就不由得会将其与食母生、酵母片和山楂丸等药物联系起来,以为这些药物就是治疗消化不良的“专用”或“特效”药物。实际不然,绝大多数的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若只用上述药物,其效果往往十分有限。原因在于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临床类型有数种,病因及发病机理不同,表现形式也不一样,如果单靠某种或个别类型的药物来治疗,其临床疗效必然受到限制,徒增患者痛苦与不安。所以,我们应当了解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分型和临床表现特点,以便合理选择药物。

    ◆胃食管反流型:该型的临床特点是以反酸、烧心感、胸骨后刺痛或隐痛为基本症状,伴有食欲减退和消化不良。虽然患者的临床表现类似胃食管反流所致食管炎,但食管镜检查并无食管炎症和损伤改变。由于其反酸、烧心感只在餐后(尤其是饱餐后),仰卧和弯腰时明显,其它时候并不显著。因此,专家估计这一类型的发生主要是食管下端括约肌松弛,阻止胃内容物反流的机制障碍,同时可能伴有胃动力障碍和胃的逆蠕动增多,由此引起反酸烧灼感等症状。因此,患者首先要做到少量多餐,避免暴饮暴食;午饭后不要立即躺下休息,活动半个小时左右再考虑平卧休息;休息时适当抬高床头10~15cm左右。针对这一类型消化不良的药物选择,以胃肠动力药物为首选,联合应用抑酸剂。常用胃肠动力药为吗丁啉,每次10mg,每日2~3次。常用抑酸剂为奥美拉唑,每次20mg,每日晨服1次。若食欲减退、消化不良症状突出,可配合应用多酶片、山楂丸。
, 百拇医药
    ◆运动障碍型:该型的临床特点是以早饱、餐后上腹部饱胀不适为主要症状,常伴食欲减退、消化不良,以及嗳气、恶心和排气增多。专家对这一类型发生机理的解释是,患者的胃排空功能障碍,易致食物滞留,产气增多,由此引起餐后饱胀不适。患者常伴结肠运动功能的障碍,食物推进延缓,使得食物残渣在结肠内被细菌大量分解产酸、产气,造成肠道排气显著增多。这一类型在临床上最为多见,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消化不良”。针对这一类型消化不良的治疗,要注意节制饮食,避免饱餐,少吃刺激性食物和含渣多的食物,以减轻腹胀和减少肠道排气。首选药物为胃肠动力药如吗丁啉、胃复安或西沙比利,同时给予助消化药如食母生、多酶片、乳酶生、山楂丸、鸡内金等。

    ◆溃疡型:该型的临床特点是以上腹隐痛、心口不适和吐酸水为主要症状,可伴食欲减退和消化不良,类似消化性溃疡表现。与消化性溃疡不同在于,其腹痛缺乏规律性和季节性,胃镜检查亦无异常所见,全身状况良好,无其它不适表现。专家认为这一类型的发生机理主要是与胃酸分泌增加有关,使得胃黏膜受到刺激而产生上腹部不适,偶有反酸而呈现吐酸水症状。针对这一类型消化不良的治疗,首选药物是抑酸剂,如雷尼替丁,西米替丁、法莫替丁和奥美拉唑均有良好疗效,可选其一,每日1~2次服用。为保护胃黏膜,可联合应用黏膜保护剂如硫糖铝或麦滋林。如果监测幽门螺杆菌(HP)呈现阳性,还应给予抗HP治疗,常用三联疗法如阿莫西林+雷尼替丁+甲硝唑等药物。在此基础上如果仍然有明显的消化不良,可给予胰酶片或胰酶合剂以改善消化功能。

    ◆吞气症型:该型的临床特点是以嗳气和上腹胀为主,在嗳气后腹胀并不缓解。嗳气症状的轻重与进食多少无关,但与精神因素有关,女性患者较男性为多。专家认为这一类型的消化不良是一种典型的心身疾病,精神因素起着关键性的促进作用。因此,对于以嗳气为主要症状的消化不良,除给予适当的助消化药如食母生、多酶片外,重点在于精神心理方面的调理。患者要正确认识这一点,振作精神,消除思想顾虑,克服不良情绪,保持乐观豁达的精神状态,将有利于减轻吞气症现象,促进症状缓解。

    作者:陕西省宝鸡市卫生局魏开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