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532
打造诚信企业 实现快速发展——辅仁药业集团发展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08
     作为一家以药业、酒业两大健康产业为主导,集研发、生产、经营、投资、管理为一体的集团公司,辅仁药业集团在近十年的发展中,注重吸纳中西管理文化精髓,融百家之长,形成一套独特的管理、营销理念,最终得以快速扩张。

    今天的辅仁,以医药行业的产业链为着眼点,围绕公司的主导产业打造核心竞争力,通过在产业的价值链上不断重组并购,实现控制一个产品、一个市场或一个产业目的,从而增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在通过资源优化配置而获得超额收益的同时,通过营销网络向客户让渡更多的价值,进而实现企业为社会创造价值的终极目标,受到同行的称赞。

    ■打造规模平台

    2010年,中国将成为第五大药品市场,2020年,将上升到第三位。这份数据来自外国医药专业分析家对中国的最新预测,透出一个信息——谁能主宰中国这一巨大的市场,谁就能赢得辉煌的胜利。

    2006年是辅仁资源有效整合后的发力年。集合9家制药公司,近千个品种的产品组合,辅仁以巨大的产能优势成为国内品种最多的制药企业之一,实现着药业、酒业两大绿色健康产业协同发展的战略格局,向世人展示出品种齐全、覆盖率广、渠道流畅的资源平台。
, 百拇医药
    2006年,辅仁确定以“全球通用名药中国制造商”为企业初期目标。将生产大众需要的通用名药——“大普药”,力图以水针剂年产能52亿支,冻干粉针年产能2亿支,片剂、胶囊剂年产能150亿片(粒),颗粒剂年产能6亿袋,胶剂年产能1000吨,大输液年产能5000万袋,原料药年产能2500吨的生产能力向全球第六大通用名药专业制造商的目标迈进。

    凭借从医药制造型企业向医药创造型企业的战略转型,辅仁以庞大的商业化运作模式,有效降低销售和生产成本,运用强大的生产规模平台,成为行业和世人关注的焦点。辅仁的这种成长模式被业界称为“聚焦式成长”。

    ■追求质量至上

    把质量放在首位,以规模生产为基础,以独家产品加整合研发为先导,注重一步到位的产品优化升级,坚持产品质量为上,这是辅仁“产量让位于质量,成本让位于质量”的管理方针。

    一个企业如果没有自己的科技研发,就等于失去了前进的动力。2002年,辅仁医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后,即成为中原颇具实力的医药研发公司之一。五年来,辅仁通过整合研发资源,与一些高素质的医药研发人员、权威机构强强联手,一步步实现着“无围墙研究院,无边际营销”的发展目标,努力打造化学药、中药、天然药物的国际化医药研发平台。企业坚持“科技创新、质量为本”的发展方向,严格执行国家药品质量标准,延续着连续58年无事故的安全历史,守护百姓健康。
, 百拇医药
    自2002年以来,辅仁相继起草益心通脉颗粒、齿痛消炎灵颗粒、清热解毒颗粒(无糖型)等近千个产品的质量标准,这些质量标准不仅被载入《中国药典》,更在中国医药行业起着示范作用,赢得业界的尊重。

    截至目前,辅仁已形成以小儿清热宁颗粒、益心通脉颗粒、参芪健胃颗粒、复方半边莲注射液、鸡矢藤注射液、地黄润通口服液、补骨脂注射液、复方甘草片、舒严特注射液、阿奇霉素、头孢曲松钠等产品为主导的数千个产品组合。其中,复方半边莲注射液、鸡矢藤注射液、地黄润通口服液等产品成为全国独家产品,以优质赢得良好的市场口碑。

    ■发力目标市场

    近年来,随着国家“新农合”的建立、农村“两网”建设的推进,以及药品监管制度的完善,农村医药市场逐渐显现出巨大潜力。辅仁早在创立之初就把目标市场锁定这一领域。

    凭借多品种、大产能的资源优势,辅仁迅速确定以大品牌建设为核心,走多品种、大流通的终端覆盖模式。企业努力构建商业链,实现产品高覆盖率,终获终端青睐。
, http://www.100md.com
    今天,辅仁又将中心工作转移到提升企业执行力上。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布局,他们在打造较高企业美誉度的同时,以科学化的决策、规范化的管理、先进的文化资源整合、立体化的培训、国际化的经营定位,确保实现企业长远健康发展。

    2007年,辅仁将以“全球通用名药中国制造商”的初期企业定位为目标,力争“辅仁1000剂、1000个品种为中国老百姓造好药”,以中药制剂、西药制剂、生化制药、生物制药、原料药5大产品系列广覆盖,继续创新,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企业之于社会,如同大树之于土壤。秉承“百姓药辅仁造”为使命的辅仁药业集团,十年来更以向贫困山区、国际SOS村等捐款捐药累计上千万元的慈善“业绩”默默地为社会和百姓服务……

    让更多人买上放心药,让更多的人买得起药,感受健康的珍贵与快乐,重塑生命绿色长城。这不仅是时代赋予辅仁的使命,更是辅仁肩负的重大责任。

    (付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