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496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中骨水泥中毒原因分析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8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2.08
     原因分析

    1.骨水泥是一种有机高分子化合物材料。它是用单体甲基丙烯酸甲酯和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经聚合反应而成。其中的单体具有细胞毒性,进入血液后会使血压下降,脉搏加快,虚脱,甚至心跳骤停。

    2.由于骨水泥注入骨髓腔后在凝固过程中释放大量的热量,骨髓腔内残余的血液及脂肪在受热后膨胀,引起髓腔内压力升高,会使脂肪进入血管内引起栓塞。

    3.骨髓腔内压力增高引起神经反射的结果。

    护理措施

    1.器械护士必须熟知骨水泥的性质,正确掌握骨水泥的调制方法。特别要严格聚合体20克加单体10毫升的比例进行调配。如果单体过多会使凝固时间延长,增加单体进入血液的机会。

    2.严格掌握骨水泥的填充时机。室温在摄氏25度时聚合体和单体相混搅拌2~3分钟即可成为表面光滑、软不粘手的面团样。此时递给术者最合适。如果在面团之前应用,聚合前单体分子可渗入血液循环的时间相对延长,进入血液中的单体分子相应增加,增加了引起毒性反应的机率。

    3.捕捉最佳填充时机,要求器械护士认真观察手术进程。调配骨水泥要和术者商量,待术者处理好骨面,无渗血、无骨渣、充分干燥后,此时和术者约定开始调配。

    4.预防脂肪栓塞,降低骨髓腔内压力,在填充骨水泥时,应配合术者用大量生理盐水冲洗骨髓腔,并放置一根引流管,使脂肪单体和血液顺利排出。

    5.巡回护士要用静脉套管针建立两条静脉通道并保持通畅,在填充骨水泥前保证充足的有效循环血量,备齐各类抢救物品、药品。与麻醉医师一起密切观察病人生命体征变化。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有条不紊,顺利、及时地进行抢救。

    作者:广东省东莞市大朗医院段小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