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506
中科院院士认为:中医药现代化前提是“原汁原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8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2.08
     日前,曾在成都出席2006中医药国际科技博览会的两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担忧,传统中医中药能否“原汁原味”地保留和传承下来,是目前中医中药面临的最大问题。

    中科院院士、著名化学植物学家孙汉董教授说:“我认为,我们现在进入了一个误区,那就是大张旗鼓地谈中医中药的现代化,而忽视了其最基础的东西,比如培养名中医等至关重要的环节。”

    孙院士称,现在学中医的大学生就业时不愿选择中医职业,而有名的中医大夫又越来越少。

    他说,中医看病,首先要通过“望闻问切”,才能开出方子。“如果我们都急切地去现代化,用现代化的‘标准’去开中药处方,那是不科学的,因为人的个体差异太大了,而中医则强调个体的差异化诊疗。”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裴钢也同意这一观点。他说:“中医中药现代化的先决条件就是要把中医中药原封不动、原汁原味地完全保留和继承下来。中央和各级政府应该投巨资,用师父带徒弟的方法把它保留下来。”

    裴钢称,中医中药从来不分家,但现在老百姓对于有多少中医是真正医术精湛的、有多少药材是真正的药材等问题,也存有信任危机,这些都是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因此,当务之急是国家要全力保护好中医中药,其次才是研究中医中药的现代化问题。”裴钢说。

    (海明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