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553
莱芜远程监控医疗机构用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08
     本报上海讯 记者靖九江报道 日前,在上海举办的胸膜间皮瘤学术研讨会上,我国肿瘤专家对不久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批准美国礼来公司研发的、目前世界上惟一以恶性胸膜间皮瘤为临床适应证的药物——培美曲塞应用于我国恶性胸膜间皮瘤的临床治疗,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是难治性肿瘤治疗上的新突破;为我国恶性胸膜间皮瘤的临床治疗提供了有力的“武器”。同时专家们强调,要让该药在发挥最佳效果的同时减少其副作用,就必须了解该药的作用机理,掌握该药的正确使用方法。其中,培美曲塞与顺铂的联合应用以及同时补充叶酸和维生素B12,是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亚洲肿瘤学会委员,上海市肺部肿瘤临床医学中心主任廖美林教授介绍,将培美曲塞与顺铂联合应用于恶性胸膜间皮瘤的治疗,是基于一项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相关临床研究的结果——共有19个国家的448例该病患者入组此项研究。该研究的目的是比较培美曲塞加顺铂与单用顺铂的疗效。研究结果表明,培美曲塞/顺铂联合化疗组(226例)的中位生存期为12.1个月,而顺铂单药化疗组(222例)的中位生存期为9.3个月;联合化疗组有超过50.3%的患者存活时间超过1年,而单药化疗组仅有38%的患者存活时间达到1年以上。此外,与单药化疗组相比,联合化疗组的疾病进展时间更长(5.7个月誜3.9个月),反应率更高(41.3%誜16.7%);在肺功能方面,联合化疗组也较单药化疗组有显著改善。
, http://www.100md.com
    廖美林教授指出,在联合应用培美曲塞和顺铂治疗恶性胸膜间皮瘤时,培美曲塞的推荐剂量为500毫克/每平方米体表面积,第一天静脉注射10~15分钟,每21天重复;治疗前一天开始口服地塞米松4毫克,每日2次,连服3天。顺铂的推荐剂量为75毫克/每平方米体表面积,第1天静滴两小时以上,每21天重复。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张力教授,强调了用培美曲塞治疗恶性胸膜间皮瘤时为患者补充叶酸和维生素B12的重要性。他指出,培美曲塞是一种“多靶点抗叶酸制剂”,这种抗代谢药物阻断了DNA复制以及细胞分裂所需要的酶——甘氨酸核糖核苷胸苷酸合成酶(TS)、甲酰基转移酶(GARFT)、二氢叶酸还原酶(DHFR),使细胞分裂停止于S期,从而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但是,机体的正常组织需要叶酸来维持细胞的结构,而本身叶酸就很缺乏的恶性胸膜间皮瘤患者,使用叶酸拮抗剂时会出现一些副反应。研究表明,培美曲塞的常见副作用是白细胞减少、恶心、呕吐、疲乏、皮疹、腹泻,少见的副作用有血小板减少和出血,这与培美曲塞对DHFR和GARFT两种酶的抑制有关。这些副作用可以通过适当补充叶酸和维生素B12而得到有效控制,同时还可提高治疗的效果,并使患者能够顺利地完成治疗计划。补充叶酸和维生素的具体方法为:叶酸350~1000微克,口服,每日一次,开始于化疗前的1~3周,结束于化疗结束后;维生素B121000微克,肌注,开始于化疗前的1~3周,并于每9周一次贯穿全疗程。需要注意的是在为患者补充维生素时,不能同时让患者服用非甾体类消炎药物,因为后者可以减少培美曲塞的清除率。
, 百拇医药
    此外,培美曲塞还可导致骨髓抑制。因此,对骨髓抑制达3~4度的患者需要进行剂量调整。肾功能不全者应慎用此药。所有接受培美曲塞治疗的患者,均应常规接受血液检查。

    本报讯 山东省莱芜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发的医疗器械远程监控数据网络上报系统,日前在莱芜市医疗机构投入运行。

    该软件分为在用医疗仪器设备和植入人体类医疗器械两个模块。通过该软件,可以对医疗机构在用大型医疗仪器设备的购进、使用、维护、淘汰、报废、转让、处理,以及植入人体类医疗器械(如骨板、骨钉、血管支架等具有高风险和潜在危险的产品)的使用情况实施远程监控。据悉,目前该市市直以上医疗机构在用大型医疗仪器设备、植入人体类医疗器械数据库已建成,医疗仪器设备信息量达800多条,植入人体类医疗器械信息量达300余条,数据库尚在不断充实中。该市将逐步把这一系统推广到乡镇医疗机构和使用医疗器械数量较多的有关单位,建立完善的市、区两级医疗机构用械监控网络。

    (田洪顺 姜玉兴), 百拇医药(田洪顺;姜玉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