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548
改进作风 廉洁从政——四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2.08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深刻阐述了全面加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就必须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坚持依法行政、廉洁从政,进一步把反腐倡廉工作引向深入,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我们党历来重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事实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关乎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也关乎执政能力与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强调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实际上已深刻地揭示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间的关系。仅以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问题而论,已有大量事例表明,不少领导干部正是因为生活腐化堕落而不惜以身试法,徇私舞弊,收受贿赂,贪污腐败。因此,只有坚持不懈地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教育和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转变作风,自觉抵御各种腐朽落后思想观念的侵蚀,才能切实把反腐倡廉工作引向深入,才能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贯彻始终。
, http://www.100md.com
    食品和药品都是人民群众不可或缺的必需品,食品和药品领域的大事小情,都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密切相关。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承担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任,尤其需要有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意识,尤其需要有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品质,尤其需要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过得硬的作风。应该看到,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组建时间还不长,队伍还比较年轻,在作风建设方面,监管队伍还存在不少与工作发展需要不适应的问题亟待解决。比如,在工作作风上,少数干部好大喜功,弄虚作假,习惯搞形式主义,工作不扎实,走过场,还有的干部不思进取,精神状态不佳。因此,要根据中央有关精神和要求,结合本系统实际,特别是结合系统内发生的腐败案件,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我们的作风。

    要按照“三个代表”、“两个务必”、“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以及“八荣八耻”等要求,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在全系统干部队伍中大力培养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要紧密结合监管工作的实际和干部队伍的现状,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党纪国法教育,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把领导干部八个方面的优良作风转化为自己的廉政言行和内在素养。要加强反腐倡廉的制度建设,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要围绕正确行使行政审批权力这个关键,尽快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监督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坚决防止滥用权力现象的发生,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

    当前,药品安全监管形势依然严峻,药品安全监管任务十分繁重,全系统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个人实际,对照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攻难克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优良作风带动全系统作风建设的明显进步,以新的风貌、新的姿态,扎实推进和完成已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重塑监管队伍形象,开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新局面。

    本报评论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