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661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成功实施一例“变脸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08
     日前,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整形美容科成功实施1例“变脸术”,为一位只有一半正常脸颊的男青年再造了左脸。

    患者只有22岁,来自山东滨州农村一贫困家庭,患左侧颜面部进行性萎缩20年,面部畸形非常严重,左面脸颊完全萎缩,看上去好似只有右边半个脸颊一样,曾在国内多方就诊,均被告之无法医治。陈某在沉重的思想压力下,刻苦学习,并考上了山东技师学院汽车维修专业。但是,只有半个脸的严重畸形使他无法正常就业,陷入苦恼之中。

    患者经人介绍,抱着一线希望来到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就诊,经过整形美容科专家认真会诊,决定在全麻下行“左侧背阔肌肌瓣吻合血管游离移植,左侧颜面部萎缩矫治术”。手术历时十几小时,医生取下他的整块左侧背阔肌植入已经完全萎缩的左侧脸颊,并进行了精细的血管及神经的吻合术。目前,患者恢复良好,换上的脸颊已经成活,日渐康复。据该院刘瑞鸣医生介绍,半年后还将给患者再进行二次手术,进一步改善其面容。

    据了解,2005年11月,法国完成世界上第1例人面部部分移植手术;2006年4月,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完成中国第1例“换脸”手术。该院实施的此例手术,不同于他们的异体组织移植的“换脸术”,而是自体组织移植“变脸术”,但有异曲同工之妙。

    (记者 张春丽 通讯员 伊怡 檀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