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阻塞性肺气肿
编号:11426721
慢阻肺患者慎用镇咳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08
     慢性咳嗽、咯痰是慢阻肺患者最常见、最主要的两大症状。很多病人为了减轻咳嗽症状,会去药店买一些镇咳药服用,其实这样做并不合适。

    对于慢阻肺患者来说,咳嗽可能会让人难受,严重的会影响休息,但它却是一种保护性的反射动作,它能清除呼吸道中的异物及分泌液,从而保持呼吸道的通畅和清洁。

    慢阻肺患者咳嗽、咯痰常相伴随,如服用镇咳药,不利于痰的引流,而痰中常有大量病原微生物,往往造成呼吸道感染不易控制。尤其要引起注意的是,痰液潴留于气道内,还会使呼气阻力增加,有时会诱发呼吸衰竭、肺性脑病,严重的甚至会造成昏迷。年老体弱的患者有时会因痰堵而窒息,如处理不及时就会危及生命。因此慢阻肺患者应谨慎使用镇咳药。(马凤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