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703
厨房里快乐“洗刷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08
     厨房是油污重地,春节大扫除时,不妨使用以下妙招,也可在干活的同时播放比较好的音乐和歌曲,比如“嘻唰唰”,哈哈,配合快乐的节奏,劳动的心情必然愉悦。

    1、米汤去污法:液化气灶具沾上油污后,可用黏稠的米汤涂在灶具上,待米汤干燥后,用木筷或塑料片轻刮,油污就会随米汤结痂一起除去。对于清除灶台灶具上面的顽固油污效果显著。

    2、面粉去污法:面粉去除油污的效果不比肥皂或洗涤剂差。厨房的油污或双手沾到的油,只要用少许面粉,便能清除干净。既可以避免油污扩散,又可很方便地清洗所使用的抹布。

    3、涂抹洗洁精:将洗涤剂直接涂在靠近灶台墙壁的瓷砖或吸油烟机的表面上,干后将形成一层透明的隔油膜,能起到便于清洗的效果。油污不会直接污染到被“保护”的地方,而且清洗时特别方便。

    4、以油攻油法:用废弃的食用油先涂抹一遍长期停留在吸油烟机表面和灶具周围瓷砖表面的油污,过几分钟后再用常规的清洁方法清洗。这样可以将长期的顽固油污“软化”,便于清洗。表面过于光滑或垂直于地面的地方,如果用量稍多则不易停留,容易使“旧污未去,又添新油”。

    5、热碱水加洗涤产品:将少许纯碱用热水溶化,并加入适量的洗衣粉或洗涤灵,用这样的混和溶液清洗油污较重的吸油烟机或灶台等,效果很好。由于洗衣粉的配方设计,含有食入对人体有害的添加物(如荧光增白剂等),所以不能用来清洗碗筷之类餐具上的油污。 (王秀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