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713
安全第一 不得不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08
     讲一个亲眼见到的事情:某一年的春运期间,记者去了趟北京。在北京站旁边的过街天桥上,满满的赶车人扛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拥挤着,铁桥好像都已经不堪重负的在摇晃了。记者出站后,好不容易挤到下桥的楼梯边,一位四十多岁身材矮小的中年人背着一个比自己身体还要大的包裹气喘吁吁的在上楼。突然间,带子断了,包裹重重的摔在地上。中年人转身去捡包裹,又只听“砰”的一声,他跌倒在地上,然后顺着楼梯往楼下滚去。顿时,上楼的人乱作一团……终于,有人拨打了“120”,急救人员来了……记者听围观的人说,这位中年人可能是心肌梗死突然发作了。

    记者问过许多中老年人,春节的意义在哪里?不少人的回答是团圆。平日里,人们为了生存和发展,都在全国各地甚至全世界各地奋战。快到春节了人们最最渴求的正是全家人团聚在一起,尤其是父母,更加盼望见到久别的子女。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冯永平认为,乐极生悲的惨剧的发生主要不是体力上的问题而是精神心理上的原因。他分析说,在心理学上,不论是高兴的事还是痛苦的事,只要能引起人们心理上的刺激都统称为“生活事件”,会给人带来一系列的精神创伤。春节即将来临的这一段时间,人们普遍比较兴奋,在外的人急着赶路,在家的人里里外外的收拾。这些都打乱了平时的生活节奏,改变了正常的“生物钟”,进而增加了精神负担。这种精神负担可造成注意力不集中,人体免疫力下降,容易患病,比如疲劳、恶心、食欲不振、泌尿系疾病等。而中老年人则容易造成心脑血管疾病的突发。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丁书文教授说,老年人在年节时患病,很多人不愿跑医院,觉得过年就医不是好事,不吉利,总想过了年再说,这是一种迷信思想。春节期间身体不舒服自己硬扛,往往把小病扛成大病。

    丁教授提醒人们,过节期间如果感觉身体不舒服,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尤其是老年人和平时患有心脑血管病的人,有了病千万不要硬扛,也不要在家自己处理,以免延误治疗时间酿出悲剧。平时就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年节里也应继续治疗和护理。 (本报记者 刘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