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信息
编号:11426743
尊重孩子的感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08
     初为人母,没有喂养经验,喂多了,怕撑着,喂少了,怕饿着,母亲难当啊。我的做法就是尊重儿子的感受,吃多吃少,让他自己做主。

    “我吃不饱,我才闹!”

    儿子出生时只有2900克,而我又没有奶水,只能靠人工喂养了。没有经验,就照着育儿手册上的喂养量按时定量来喂他。

    很快,我就发现按书上的标准喂养量,儿子总是等不到下次喂奶时间,就饿得哭闹不止。于是,我试着在奶瓶中多装一点奶,放手让儿子去喝,乖乖,刚出生几天的儿子居然喝得超过了标准的一倍。喝这么多,会不会消化不良?可是看着儿子吃饱喝足,酣酣地睡去,我也踏实了许多。

    就这样,儿子的饭量不断增多,到他出生17天的时候,一次居然能喝200ml奶,每天喝8次,一包婴儿奶粉不到三天就见了底!吓得做了一辈子医生的姑姑直咂嘴:这孩子的食量吓人,都超过了标准喂养量的许多倍了,你可真敢喂!我想,儿子应当清楚自己是否吃饱吧!我既然无法体会他的感觉,那就让他自己来做主吧!事实证明,让儿子自己做主是正确的,这不但解决了他哭闹的问题,体重也一天天在增加。两个月时,我给儿子增加了饼干、蛋黄等副食,还增加了桔子、香蕉等水果。就这样,在头三个月,完全靠人工喂养的儿子,体重增加了5公斤,胖胖的,惹人喜爱。

    儿子长大后,和他说起此事,他说:“我吃不饱,我才闹的啊!”看来,所谓科学的喂养标准也是因人而异的,切不可教条照搬。否则,孩子可就真的成了“爱哭郎”了!孩子哭,让人烦,更严重的是孩子吃不饱,导致营养不良,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还会为以后的偏食、挑食埋下隐患呢。

    “我不喜欢吃,不要逼我”

    儿子五个月时,难题再次摆在了我面前。一天早上,我照例给儿子冲好婴儿奶粉,抱起来喂他,没想到儿子却将奶瓶顶了出来,我再次塞到他嘴里,他再次顶了出来,到后来,他干脆扭头躲避着奶瓶。这下我有点慌了,难道是口腔有炎症,仔细看看,没有;难道是不想喝奶粉了?那就喝鲜奶吧,上街买来鲜奶,还是不喝;难道是长大了,吃出滋味了,想喝甜的?加了糖,照样不喝!此时,老公说:“他不喝奶,试试喂点别的。”也是,我怎么如此死心眼?赶紧冲了米粉喂他,这次儿子没有拒绝,很快将一碗米粉吃光了。吃完后,小嘴还“吧唧”了几声,仿佛在告诉我:“这才是我想吃的!”

    这是儿子最后一次喝牛奶。即使在后来,儿子知道了牛奶的益处,还是不喝。硬逼着他喝时,他总会反问:“为什么逼我喝?我的感受,只有我知道啊,我不喜欢牛奶!”想想也是,为什么一定要逼儿子吃他不喜欢的东西呢?还是尊重他的感觉吧。

    当然,尊重儿子的感觉,绝不是一味地怂恿他,我会尽量将他的饮食搭配均衡,并在喂他时告诉他一些饮食常识。后来,三岁的儿子在吃饭时,边吃米饭边会说:“吃点碳水化合物”,夹块肉嘴里,他会说,“蛋白质有了,再补充点维生素。”然后夹一筷青菜放到嘴里。听了这些话,我知道儿子已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了,我不用再为他吃什么不吃什么而发愁了。

    儿子今年已经14岁了,他从不挑食,饮食均衡,身体健康,很少生病。 (言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