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704
巧扮家居“寓”新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08
     过年了,想把你的家装扮得既整洁温馨又欢乐喜庆吗?想和最亲爱的人一起感受家的温馨吗?想让你的家喜气洋洋、生机勃勃吗?这里向你介绍一些春节饰家的小妙招,清洁厨房的小窍门,把你的家装扮得干干净净、多姿多彩。

    “福”字倒贴有讲究

    春节贴“福”字,是我国民间由来已久的风俗。家家户户在屋门上、庭院里的墙壁上,贴上大大小小的“福”字,以祈愿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吉祥,万事如意,还有的将“福”字倒贴,取谐音“福到了”之意,以示人们对新年的美好祝愿。

    这“福”字倒贴也不是随意倒的。著名作家民俗学者冯骥才指出,在我国传统民俗中,确有“福”字倒贴的说法,但不是说所有的“福”字都要倒贴,尤其是大门上。大门上的“福”字有“迎福”和“纳福”之意,而且大门是家庭的出入口,一个庄严和恭敬的地方,所贴的“福”字须端庄大方。所以,大门上的“福”从来都是正贴的。

    民俗中,倒贴“福”字主要在水缸和柜子上,由于这两样东西要从里面倒出来。为了避讳把家里的福气倒掉,便巧用“倒”字的谐音“到”,倒贴“福”字。用福至来抵消福去,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曲成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