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714
让孩子安全地玩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08
     气球有隐患

    彩色气球好看好玩。然而,孩子吹气球时,如果技巧没有掌握好,很有可能将气球碎块吸入气管。非常危险。

    对策:五六岁以下的幼儿,可以倒提双脚,让孩子头朝下,轻拍他的背部;大一点的孩子,可以让他趴在大人腿上,使头部低于腹部,由大人用手掌在患儿背部正中猛拍四五下。操作时力量要适度,一次无效的话应重复多次;如果异物排得不彻底或者无效,就得赶紧送医院。

    动物惹不得

    过年,带着孩子走亲访友,孩子会觉得很新奇。亲友家的小鸟、小猫或者小狗都可能是他们关注的对象。于是被啄伤、咬伤的可能性就相当大了。

    对策:被小狗咬了,要注射防狂犬病的疫苗;被小猫、小鸟之类抓伤、啄伤了,情况又不是太严重,可在家里做紧急处理,方法是:先在伤口擦消毒水(碘酒或稀释消毒液),然后涂上抗菌素软膏,或者撒上头孢霉素的粉末。

    选择安全的玩具

    节日里,亲戚朋友会送给孩子一些好玩的玩具。但节日期间因玩玩具造成的事故仍不断发生。最常见的是因吞入玩具部件引起的窒息和被玩具手枪子弹射伤。

    对策:允许孩子玩一些适龄的相应玩具。给3岁以下的孩子买玩具时,不要买能够放入嘴里大小部件的玩具,以防孩子将这些小东西误吞下去。 (王利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