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6655
人体的诊断维修系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2.08
     多数人都曾经在手脚上受过伤,受伤时医生所能做的就是用各种红药水、消毒水、消炎粉涂抹伤口,甚至采用打破伤风预防针等手段。这些手段都不过是为了防止伤口细菌感染而已。所有伤口修复、组织再生的工作全部都是身体自己做的。在体表上的伤口如此,体内的脏器也必然如此。

    这些人体所做的工作,在我们眼里看来好象是天经地义,毫不为奇,深入想想这实在是一件非常复杂的工作。

    首先人体必须诊断损伤的位置以及严重程度,再采取正确的措施,让坏死的组织慢慢结成硬痂,覆盖在伤口上,达到保护伤口的作用,接着在痂下方再生出新的组织,所有组织必须和原有周边的组织完全密合。

    整个过程极为复杂,会消耗大量的血气能量,整个维修工作的进行,显现了极高的智慧和完美的工艺。

    当人体血气能量处于正常状态时,这些维修工作都会正常地进行着,但是当血气能力不足时,则身体会视自身资源的能力,选择性的执行部分维修工作,对于不会立即危害人体的损伤,甚至将之搁置暂时不执行维修的工作。

    中医最大的特色,在于非常注重人体的自我修复能力,并且主要的治疗手段都在透过提升人体的能量,或排除人体维修系统无法正常运行的障碍,来提高人体的维修能力。

    就像体表伤口的修复一样,在伤口修复的过程中,伤口会出现红肿、化脓、结痂等现象,体内的脏器修复时,也会出现许多症状,如腹痛、咳嗽、多痰、疲倦感…等各种各样的症状。

    中医和西医的区别,在于中医面对这些症状时,首先认为身体是具有极高智能的机体,不太容易出错,这些不正常现象的出现必定有它的道理,通常是某一个脏器的能力不足,或者身体正在进行着某种维修工作。因此,治疗的方法并不是纠正人体的错误,中止这些症状,而是协助人体完成它该完成的工作。

    西医则认为这些症状的出现,必定是身体出错了,而且直观的认为就是出现症状的部位发生故障了,治疗的方法就是中止这些症状。(摘自吴清忠《人体使用手册》), http://www.100md.com